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访谈·直播>《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 魏赟

嘉宾:

省财政厅副厅长 师庆国

时间:

2023年12月1日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前一阶段,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经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解读《管理办法》和《总体方案》的相关内容,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文字实录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前一阶段,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经省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方面负责人解读《管理办法》和《总体方案》的相关内容,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文浩先生、副主任赵明先生,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中东先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君良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健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师庆国先生。此外,省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文浩先生介绍情况。


张文浩(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2022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打造自主安全“一朵云”、快捷通达“一张网”提出明确要求。随着我省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作为数字政府的基础底座,正在迈向集约高效、安全可靠、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为切实提升云、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支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件事一次办”等政务服务应用,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省政务办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研究起草了《管理办法》《总体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分别于9月5日、10月5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两个文件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有关工作情况。


一、制定背景


(一)关于《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我省电子政务外网于2017年建成投入运行,对上联通国家骨干网,横向联接各级部门和单位,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是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行的基础骨干网络,主要承载运行各级各部门信息系统,提供应用支撑服务,目前共接入全省各级部门和单位2.26万余家、各类企业2600余家、终端47.3万余台,承载业务应用8900余个。近年来,随着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政务服务高效化不断进步发展,以及5G、IPv6+、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迭代演进,对政务外网支撑服务能力和安全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由于缺乏统一制度规范,近几年来,我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工作由省和市县各自负责,存在统筹规划和集约建设不到位、先进技术引进不及时、运维管理分散等问题。为更好支撑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纵深推进,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统一规范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行和管理,有效提升数字政府基础网络服务保障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管理办法》为科学推进我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发展,切实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二)关于《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强化政务云平台支撑能力,按照省级统筹原则开展政务云建设,集约提供政务云服务。《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打造自主安全政务“一朵云”。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云等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新增业务系统全部上云、存量业务系统有序迁移上云。目前,我省政务云已承载7300余个业务应用系统,保障了各级部门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和各类业务应用有序开展。但是,我省政务云在顶层设计、集中投入、集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总体保障能力不足,部门存量信息系统上云率不高,制约了政务信息系统的有效整合和数据充分共享。《总体方案》明确了全省政务“一朵云”体系架构、建设布局和实施路径,采用先进技术,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充分融合现有各级各类政务云资源,建立物理分离、逻辑集中、一体管理的运行机制和资源调度体系,对全省云节点进行统一纳管,全面提升全省政务云集约建设和管理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共八章三十二条。第一章为总则,主要明确《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定义、管理原则和集约化建设要求等;第二章至第七章为主体内容,分别明确职责分工、接入管理、运行管理、IP地址与域名管理、安全管理、监督与检查等;第八章为附则。


1. 关于职责分工。明确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是省级政务外网主管部门,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是省级政务外网运行管理机构,并对主管部门、运行管理机构、接入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管理边界作出规范。


2. 关于接入管理。明确接入范围和管理原则、申请方式和技术要求、审核要求和办理流程,以及其他接入管理要求。


3. 关于运行管理。明确网络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监测、运行保障、变更调整相关管理要求和流程,并对各级管理机构运行管理机制体系建设作出具体要求。


4. 关于IP地址与域名管理。明确各级机构、单位IP地址和域名规划相关要求、分配管理工作的具体边界范围,以及运行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5. 关于安全管理。明确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以及网络、终端、业务系统的安全管理要求,规定了管理原则、应急保障、禁止行为等内容。


6. 关于监督与检查。规定主管部门及运行管理机构定期检查、督促整改的相关管理和技术要求,对政务外网主管部门通报情形作出详细规定。


(二)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立足我省实际,以推动我省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为目标,坚持统筹协同、融合创新、集约高效和安全可控原则,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顶层设计和省级统筹,按照存量维持、增量统建、逐步整合、适度超前的策略,科学布局建设政务云基础设施。《总体方案》共设置7个章节,包括总体要求、构建系统科学的建设布局、建设优质丰富的全栈能力体系、建设一体高效的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业规范的智能运维体系、建设立体多层的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措施等内容。


1. 明确总体架构布局。基于省和13个设区市政务云现状,按照1个省级核心节点和13个市级骨干节点的“1+13”架构布局,全省统筹规划、分级建设、统一管理,省市两级大数据管理部门协同推进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


2. 科学确定建设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到2027年底,全面建成集约共享、融合创新、智能敏捷、安全可控、高效服务的全省政务“一朵云”体系,云资源规模满足需求,云技术应用先进成熟,云服务种类丰富多样,云安全体系自主可控,云使用效能显著提高。


3.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按照集约化思路,提供覆盖IaaS、PaaS和SaaS的全栈式云服务能力。二是统筹考虑业务组织、资产管理、集约使用等运营内容,构建统一高效的全省政务“一朵云”运营服务体系。三是以规范运维管理和提高运维服务质效为目标,明确运维组织保障、运维流程规范和运维工具应用等要求,构建专业规范的智能运维体系。四是建立健全覆盖安全管理、主动防护、合规评估和运维保障的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切实加强建设运行与外包服务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制度可执行、技术可落地、合规可监管、安全可保障。五是从组织领导、制度规范、资金投入、评估评价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


4. 厘清各方职责分工。按照“统一规则、统筹布局、分工协同”的思路,持续探索和完善建设模式、服务模式、运营模式,构建职责明晰、权威高效的全省政务“一朵云”组织管理体系。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作为全省政务“一朵云”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全省政务云建设管理;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作为全省政务“一朵云”运行管理机构,负责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统筹核心节点建设、运行和安全管理工作;设区市大数据管理部门统筹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政务云资源需求,市政务云运行管理机构统筹骨干节点建设、运行和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单位负责所属业务应用系统的上云需求规划、迁移部署、日常维护、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等工作。


三、工作进展


目前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贯实施。《管理办法》和《总体方案》出台后,省政务办召开全省宣贯培训会,详细解读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办法和政务“一朵云”建设方案,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二是构建规范体系。配套研究制定网络安全管理规范、运维管理规范和应急预案,建立完备的电子政务外网规范体系,同步开展江苏省政务“一朵云”建设规范的编制工作。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核把关。严格落实《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和《总体方案》的建设管理标准,对不符合《管理办法》和《总体方案》要求的新建政务信息化项目不予立项、存量政务信息系统取消或缩减运维经费,提高集约建设管理效能。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推进《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外网服务能力。通过强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着力提高电子政务外网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赋能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是强化创新引领,打造全省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目前,高清视频、5G移动应用、AI大模型等应用场景正加速涌现,我省将根据《管理办法》,加快建设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通过IPv6迭代升级与规模部署,采用IPv6+、AI和SDN等相关技术打造高性能、大容量、广覆盖的固网和5G移动新平面,全面提升政务外网承载能力、资源弹性扩展能力和业务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省市协同,打造全省电子政务“一张网”。通过《管理办法》实施,实现全省电子政务外网“一张网”高质量管理,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规范运营、高效协同的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切实提升电子政务外网整体管理水平和安全管理效能。三是强化网络赋能,打造多维示范应用场景。通过《管理办法》实施和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加强新技术运用和新兴技术赋能,在应急指挥调度、重大活动保障、大数据应用、智能物联感知等领域打造示范应用,支撑数字化转型多业务、全口径、多场景应用,全面承载政府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需求。


(二)扎实推进政务“一朵云”建设工作。省政务办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会同各地各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推动《总体方案》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为数字政府建设夯实基座。一是加快推进方案细化落地。方案印发后,我们立即发布了《总体方案》“一图读懂”,后续将进一步利用专题会议、政府网站和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对《总体方案》进行全方位的宣贯解读,让政务云建设单位知晓政策、读懂政策,督促指导设区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推进省政务云统筹建设、一体管理。二是提升省级核心节点保障能力。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部门,全面摸清各部门新建和存量业务系统资源使用需求,细化省级政务云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快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上云用云,为加快系统整合、深化数据共享提供支撑,引领带动全省“一朵云”建设发展。三是研究出台配套管理规范。对照《总体方案》要求,出台政务云建设管理规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实现各设区市政务云节点统一纳管,构建形成“1+13”全省政务云体系。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张文浩主任。下面大家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新闻机构。下面可以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数字政府的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文浩(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谢谢您的提问。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工程,承载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政务运行等各项应用和服务场景,是支撑数字政府建设的网络底座。《管理办法》对网络接入、集约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等作出明确规范,将有力提升省、市、县、乡、村五级网络网络承载保障能力、高效协同能力和全网运行管理水平。


对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有以下意义:一是有效支撑数字政府运行。《管理办法》规范了全省政务信息系统、终端的接入和连接要求,有效消除网络壁垒和数据高墙,为畅通数字政府数据共享大动脉提供网络支撑。同时,提升政务外网多层次接入承载能力,为现场执法、移动办公、应急指挥、生态环保、重大活动保障等业务提供网络保障,支撑数字化转型多场景应用,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二是赋能政府服务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视频采集、物联感知、热线电话、移动终端等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要信息入口,基于统一规范、协同互联的政务外网,可以实现安全高效的“云边端”协同,打造灵敏高效、快速响应的智能感知体系,实现社会治理由“小带宽的应用服务”向“大带宽的感知应用”转变。三是提升数字政府安全管理水平。政务外网承担大量的政务应用,一直是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管理办法》对政务外网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信任体系建设、终端管理以及工作秘密信息管理等作出规范,并要求全省政务外网运行管理机构和接入部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安全运行水平。


江苏工人报记者: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下一步我省政务“一朵云”的建设实施有哪些具体考虑和打算?


李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谢谢您的提问。政务云是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中重要的数字底座和基础支撑,对于构建领先唯实的数字政府整体框架,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全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责任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在我省政务“一朵云”的开发、建设、管理、运行等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认真落实网络强省、智慧江苏建设总体部署,组织信息技术企业、网络运营企业突出抓好包括政务云、政务外网在内的网络、算力、融合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和应用推广,着力提升云网支撑能力,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二是加快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推进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完善数字政府生态体系,为建设高速泛在、智能融合、安全绿色的政务“一朵云”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三是充分用好政务云、政务外网等数字政府服务体系,面向工业企业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通办”、政务运行“一体事联办”、产业治理“一类事统办”,持续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大幅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管理办法》?


吴中东(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谢谢您的提问。《管理办法》对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提出了总体规则要求和规范遵循,您提出的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刚才张文浩主任在发布时作了一些阐述,我再作一些具体补充。《管理办法》出台以后,为了更好地推动贯彻实施,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全省的宣贯培训会,详细解读《管理办法》,并对贯彻落实作了部署。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套制定三个方面的具体规范。一是制定《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工作规范》,针对网络运营的各个环节,明确详细的操作与管理标准,着力防范和避免网络运营管理中的各种安全风险。二是制定《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运维管理规范》,提供涵盖电子政务外网所有运维活动的管理与操作指引,便于有效预防和及时解决各种可能的技术问题。三是制定《江苏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网络安全事件,提供规范、快速、有效的应对措施,明确紧急情况下的行动路径,确保第一时间准确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保障政务网络、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数据安全。同时,将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核把关,就是在省级部门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核这个环节来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在新建业务系统接入、使用政务外网时落实好《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此外,我们也还要推动各地各部门按照《管理办法》和配套规范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外网管理细则,明确责任分工、管理要求和保障措施,健全规章制度,从而形成全省统一、分级分层、责任到人的政务外网管理协同机制,确保各项管理措施、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也确保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稳定运行。谢谢!


省广电总台记者: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是如何进行架构布局的?有哪些保障措施?谢谢!


赵明(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全省政务“一朵云”整体架构布局,刚才张文浩主任在发布稿中已经作了说明,我下面再补充一下。根据江苏实际,我省采取1个省级核心节点和13个市级骨干节点的“1+13”架构布局,全省统筹规划、分级建设、统一管理,省市两级大数据管理部门协同推进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工作。其中省级核心节点主要是用于保障省级部门单位云资源需求和全省的政务云容灾备份需求,13个设区市骨干节点主要用于保障市级部门单位和县(市、区)的云资源需求,同时,实现全省资源统一纳管和重要资源的有效调度。原则上,今后各级部门单位不再建设、扩容或外租云资源,现存的自建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结束后自然淘汰,外租的云资源到期后不再续租。2027年底前,全面建成集约共享、融合创新、智能敏捷、安全可控、服务高效的全省政务“一朵云”体系;各级各部门基于政务云技术架构开展系统集成和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统一上云部署;“小散”数据中心整合淘汰,现有政务云平台有序融合,先进技术应用和建设模式创新成效显著,数字政府算力基座稳固夯实,打造形成全国政务云建设的标杆。


开展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保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协同工作机制,市县按照上下对应、职责明晰、权威高效的原则,加快理顺建设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统筹推进全省政务云建设。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围绕政务云规划建设、运营运维、安全保障等方面,制定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适度超前建设,快速提升政务云供给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加快存量业务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四是注重评估评价,常态化开展政务云建设、应用和运行管理等监测评估,不断提升建设管理的效能。五是营造良好生态,加强政企合作,探索多元投入、人才流动、快速发展等新模式,依法依规和有序引导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全省政务“一朵云”建设。谢谢!


人民网记者:请问对于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政务“一朵云”项目建设,如何做好资金保障?


师庆国(省财政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底座和有效支撑,是基础性和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近年来,省财政厅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有关要求,统筹各类资金支持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一朵云”建设,推动政务信息基础设施统建共用,提升公共支撑能力和集约共享水平,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支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2016年,省财政安排1.6亿元支持省电子政务外网项目建设,初步搭建了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行的基础骨干网络。2023年,省财政又安排了4000万元支持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项目立项建设,全面升级全省电子政务外网,促进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二是支持政务服务“一朵云”建设。2019年以来,省财政安排4.3亿元支持省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和大数据“两地三中心”过渡期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障了省级部门信息系统上云运行。为进一步强化政务云平台的支撑能力,省财政安排1.75亿元支持2022年度政务云扩容项目立项实施,并将对2023年及以后年度的政务云扩容项目予以积极支持。三是积极保障项目运行维护。省财政每年统筹安排项目的运维经费,确保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政务“一朵云”建成后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省财政将根据电子政务外网建设需要和省政务“一朵云”建设总体方案规划实施进度及时安排和拨付相关资金,切实保障省电子政务外网和省政务“一朵云”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现代快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为推进《管理办法》《总体方案》,省市层面将会实施一些针对性的政务信息化项目。请问省发改委作为项目审批部门,在其中主要承担哪些职责?


李君良(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政府投资条例》《江苏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和《江苏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省发展改革委及市、县(市、区)发展改革委主要履行好三方面职责:一是项目审批职责。使用政府投资资金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原则上主要由本级项目审批部门审批。项目审批部门对符合有关规定、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批准项目建议书,对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对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的初步设计及概算,予以批准核定。二是项目管理职责。各级投资主管部门以及其他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项目审批部门按照批复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管,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作较大变更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因政策调整、价格上涨等事由确需增加概算的,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调整方案、确定资金来源,按照规定程序报原初步设计或者概算审批部门核定。三是协调推进职责。对于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政务办、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依托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协商机制,持续做好统筹协调,开展督促检查和评估评价,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一朵云”事关数字政府的高质量建设,也事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请大家帮助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补充采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