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访谈·直播>江苏“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新闻发布会

江苏“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魏赟

嘉宾:

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戴民辉

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明确“十三五”期间推进7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我省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经连续3年受到国办表彰。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文字实录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棚户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明确“十三五”期间推进7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我省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经连续3年受到国办表彰。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相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棚户区改造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顾小平书记、范信芳副厅长,省发展改革委王显东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袁晓军副厅长、江苏银保监局王宝敏二级巡视员、省财政厅综合处戴民辉处长。省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也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受省政府张叶飞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顾小平书记发布新闻。


顾小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江苏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江苏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十分重视,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青和居社区视察时,特别强调指出:“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也多次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又对2021年以及“十四五”期间棚户区改造工作作出安排,明确“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实施棚户区改造”。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明确“十三五”期间推进7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并把它作为聚焦富民、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省政府连续8年把棚户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十三五”期间,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江苏棚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自2018年国务院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以来,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已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30.33万套(户),完成投资5460亿元,近400万群众出棚进楼。


主要做好5方面工作:


一、领导重视部门配合,市县狠抓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每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棚改专项债券发行额度都由省长、常务副省长、分管省长等共同研究确定。省委、省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列为每年高质量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省政府着重抓的1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省政府还根据国务院“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要求,每年与13个设区市、3个省管试点县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省政府办公厅每年年初印发文件将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完成全年任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省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抓好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等方面;省财政厅在积极争取和及时拨付中央补助资金、安排省补资金、发行棚改专项债券方面;省发改委在积极争取中央基础设施配套补助资金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在确保棚改项目用地指标方面;省银保监局在引导商业银行加大项目贷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保障了棚改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棚户区改造的责任主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五到位”,即规划到位、资金到位、供地到位、政策到位、分配补偿到位,并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棚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坚持科学决策,做到问计于民。我省各地在棚户区改造中,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简易结构房屋较多、房屋质量差、安全隐患大、使用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差的地段和区域列入棚改范围,优先改造老城区脏乱差棚户区和城市危房。在棚改中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改哪里、怎么改,让群众出主意。哪里条件最差、哪里群众要求改造呼声最迫切,就最先改哪里。棚改征收补偿方案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接受和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项目,方才启动实施。各地对棚改安置住房精心设计,徐州、无锡等一些城市还就安置住房的套型、面积等征求群众意见,设计出符合群众心愿的方案,确保让群众住上满意的住房。无锡市锡山区云溪人家安置住房小区,在征求群众意见后,设计了不同大小、经济适用的5种户型,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三、实行阳光操作,坚持公开公平。各地在棚改过程中全面推行“阳光工程”,严格履行公示、公布制度。棚改征收政策、补偿方式、补偿标准、安置住房户型和分配政策等各环节、各过程信息全部公开,政策讲清讲透,一把尺子量到底,每家每户补偿金额和房屋分配情况全部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各地还设立投诉举报热线,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确保公正公平,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四、加大资金支持,确保任务完成。完成国家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资金落实是关键。我省充分利用国家棚改政策“黄金期”,多方争取和积极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229.4亿元,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7.8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低利率、中长期棚改政策性贷款3353.7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890.15亿元;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形式共融资1200亿元。无锡市2020年申请并发行48.3亿元7年期、利率3.53%的棚改专项债券,占全省今年356.15亿元棚改专项债劵近七分之一。无锡市新吴区建设部门负责人感慨说:“如果申请不到这笔资金,我们就要通过其他方式融资,不仅利率高,还会延长建设周期,这次有了专项债劵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快工程进度,缩短老百姓在外过渡期,早日圆了安居梦”。


五、狠抓工程质量,提升住房品质。在棚改安置住房上,我省始终坚持做到“三个高标准”,保证安置住房质量品质不降低。一是坚持高标准设计。选择一流设计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设计,融入现代化居民小区的设计理念,在空间布局、功能配套、内外装饰、景观绿化等方面做到一步到位。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引入高水平建设单位参与安置住房建设,加强对安置住房工程质量管理,确保把每一处安置住房都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老百姓满意的放心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南京、徐州等市安置住房项目先后多次获得“鲁班奖”“扬子杯奖”“詹天佑奖”等荣誉。三是坚持高标准配套。新建安置住房小区同步配套建设供水、供电、供气、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交通、医院、学校、商业、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新建安置住房小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备,努力打造宜居、乐居的生活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为导向,聚焦棚户区困难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了改善民生、拉动投资、促进发展的显著成效。


一是改善居住条件,圆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居民大多数是低收入困难群体。棚户区有些是危房,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有些使用功能不齐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配套;有些排水不畅,一下大雨,水就会倒灌进家里。棚户区改造使我省千千万万户困难家庭告别低矮破陋的居所,彻底解决棚户区居民吃水难、用气难、如厕难、行路难等困扰多年的生活难题,住上宽敞明亮的成套新房,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使他们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与全省人民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无锡市湖滨路居民田兰英,一家三口挤在35.6平方米的小屋里,一熬就是35年,2020年春节前补差20万元,住上蠡溪苑86平方米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心情十分激动,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谢政府,表示“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二是改变城市面貌,完善了城市功能。棚户区改造,改变了城市脏乱差面貌,以及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状况,棚改腾空土地规划建设一大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商业、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道路、供水、供电、城市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使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公共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如,我省徐州市近几年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用棚改拆迁腾出的土地空间,规划建设道路、医疗机构、中小学和幼儿园、艺术场馆、公园绿地等项目,打造云龙湖、泉山森林公园、龟山公园、楚园、古黄河、徐运新河等风景旅游区,真正让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由过去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现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正如2019年中宣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安居中国》所描述的“改变了城市气质和内涵”。徐州市棚改工作,为该市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拉动投资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我省每年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5460亿元,直接带动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增长和建筑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消费,带动了经济增长。


四是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通过对城市集中成片棚户区进行改造,盘活土地资源存量,使主城区少有的土地资源得以再生和使用,同时城市政府也获得较大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城市建设。据统计,我省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收益大于总投资,不仅能够实现项目投入产出平衡,还有较好经济收益,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局面,发挥了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双重效应。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持续不断推进棚户区改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顾书记。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新华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对棚改居民是如何安置的?安置方式有哪些?谢谢。


范信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棚户区改造居民,我们是通过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这2种方式进行安置的。具体采用哪种方式,由被拆迁居民根据自己意愿自主选择。一般来说,房价上涨压力大,商品住房供不应求的地区,棚改居民大都选择实物安置;房价上涨压力小,商品住房供应充裕的地区,棚改居民大都选择货币化安置。目前,我省棚改居民70%以上选择实物安置。我省棚改拆迁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评估。补偿标准一般不低于同类地段同面积普通商品住房,真正做到不与民争利,不让老百姓吃亏。


棚改实物安置,主要有原地安置、就近安置、异地安置3种形式。一般来说,原地安置,棚改居民只要贴少量的钱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就近安置,棚改居民一般不需要掏钱;异地安置,棚改居民不但不要另外出钱,而且还可以挣到装修费用。对于少数原有房屋面积较小,经济困难,补不起差价的居民,各地用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进行兜底保障。


棚改货币化安置,也有直接货币补偿、政府组织居民购买商品住房、政府集中购买商品住房安置棚改居民3种形式。谢谢。


现代快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发改委,在“十三五”时期,发改委在我省棚改当中主要参与哪些工作?具体实现什么效果?


王显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刚才顾小平书记作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介绍。棚户区改造是一件重大民生工程。“十三五”以来,各市县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从结果看,棚户区改造成果让人民满意、城市受益、社会进步。我们作为城市的一员,这是最直接的认识和感受。发改部门所做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8个字“参与规划、政策协同”。一是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共同组织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编制和申报。二是将全省棚户区改造整体纳入省重大项目计划,予以重点推进和调度。从这几年情况看,各市县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每年实际完成投资均超过1000亿。三是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这里几个数据:一个是“十三五”期间,我委向国家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约90亿,占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近40%,支持462个项目约42万套棚改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2020年,我省积极争取发行棚改专项债券,我委协同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组织申报,共下达35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这更利于棚户区改造任务深入推进。


有一个情况需要介绍下,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民生工程,中央和省级财政都有投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主要用于棚改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绿化、照明、围墙等公共服务设施,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等城镇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投入直接拉动了有效投资,不仅加快了棚户区改造进度,改善了困难群众居住环境,同时也助推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纲要建议》,明确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加强城镇老旧小区和社区建设,这既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又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密切配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在规划制定、重大项目推进、资金争取协调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帮助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做好项目储备,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向,持续排查民生短板和突出问题,统筹协调、大力协同、真抓实干。


荔枝新闻记者:我想请问自然资源厅负责人,自然资源部门在“十三五”期间如何保障棚改安置住房用地的?


袁晓军(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谢谢荔枝新闻的这位朋友。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我厅高度重视棚户区安置住房用地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加大土地保障力度,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


主要做了以下3个方面工作:一是科学编制棚改用地计划。指导各地依据棚户区改造规划和棚改安置住房建设计划,结合改造用地需求、具备供应条件地块的具体情况和实际拆迁进度,编制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将棚户区改造和配套设施年度建设任务落实到地块,及时向社会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土地使用条件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完善棚改安置住房布局。指导各地结合棚户区改造规划,以及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科学合理确定安置住房布局。在确定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时,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学以及出行需求,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地段。三是保障棚改安置住房供应。将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用地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统筹安排,优先安排土地计划,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提高审批效率;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优先安排、单列指标;安置住房中涉及的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我们统计了一下,整个“十三五”期间,全省供应棚户区改造用地共2.45万亩,安置房用地6.6万亩。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做好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用地保障工作。在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继续单列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优先保障城市棚户区改造用地需求。


新华网记者:我想问一下财政厅戴处长,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江苏省“十三五”期间棚改资金投入、管理和成效情况吗?


戴民辉(省财政厅综合处处长):我们讲棚户区改造,离不开政府投入和扶持,为了支持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十三五”时期,省财政一共下达省以上棚户区改造资金共247亿元,很好地改善了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


“十三五”期间,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制度,制定我省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一是会同省住建厅印发《江苏省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宜居住区)建设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财政支持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按因素法进行分配,根据各地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数和财力情况进行安排。二是会同省住建厅印发《江苏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更好实现棚改任务目标。三是加强业务指导,会同省住建厅深入工作一线,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措施。


“十三五”时期,全省一共改造各类棚户区130万户,有效改善了广大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城镇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环球网记者:我想请问江苏银保监局领导,在“十三五”期间,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如何支持全省棚户区改造的?在未来五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继续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谢谢。


王宝敏(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非常感谢环球网记者的提问。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政策性强,建设任务艰巨,资金压力大。长期以来,江苏银保监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注重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立足各自职能定位,寓执行国家战略于优化服务之中,积极对接全省棚改计划,从供给侧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群众生活,合规支持棚户区改造建设。特别注重引导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低利率、中长期棚改贷款3353.79亿元。截至2020年10月末,辖内政策性银行棚改贷款余额3500亿元。刚才顾书记在发布的时候,我算了一下,占全省总投资比例64.1%,还是比较高的,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棚改的主力军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引领,督促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践行职责使命,坚持把执行国家政策、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履职要求。


一是聚焦国家战略,找准发力方向。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要求,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市场化、现金流可全覆盖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融资。


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推动金融机构根据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开发新产品、探索新融资模式,推出更有效的服务方式,提升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三是适应风险程度提高的趋势,严格管控风险。督促金融机构主动面向市场,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加强棚改贷款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及时、合规使用,充分保障贷款资金安全。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如记者朋友们还有疑问,会后,省住建厅各位领导将继续给大家答疑。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