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访谈·直播>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魏赟

嘉宾: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锋

时间:

2019年10月31日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而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底印发了《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了《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经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两个文件的主要精神,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文字实录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而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底印发了《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印发了《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面,经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两个文件的主要精神,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朱从明副厅长、省教育厅曹玉梅副厅长、省财政厅沈益锋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金凌副厅长、省民政厅仲锦二级巡视员。此外,省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受省政府赵建军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朱从明副厅长发布新闻。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技能人才工作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8月底刚出台的《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和《江苏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学徒制工作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就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出具体谋划安排,并在方案中提出全国三年要培养100万企业新型学徒。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和《学徒制工作方案》这两个文件。文件的出台,对于全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扩大就业,支撑江苏制造,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出台两个文件,是加快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技能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级技工缺口很大,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6%左右。就我省来说,截至2018年底,就业人员总量4758万人,技能劳动者1297万人,高技能人才393万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27.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0.3%,远低于先进国家水平。由于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不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水平还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距离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有较大差距。我们出台的两个文件,把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的根本举措,通过各项政策扶持来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有利于降低企业和职工培训成本,提升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劳动者中的比例,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有利于贯彻实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培养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二)出台两个文件,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上半年,我省在经济平稳运行中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99%和4.3%,处在比较充分的就业状态。但今后一段时间的就业形势又十分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还有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这些都可能会传导到就业领域,加剧就业工作的困难。同时,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存在“就业难、招工难”“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的现象,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甚至达到2以上,供需矛盾突出。“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要求我们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作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手段。面对这些挑战,两个文件着眼于加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培训,使没有技能的具备一技之长,增强他们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加强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更多组织开展一些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中长期培训,如企业新型学徒、技师和高级技师等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把企业职工更好稳定在工作岗位上。这将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维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三)出台两个文件,是推动我省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当前,国家和省都在大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体制创新,建立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努力将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到全体劳动者,贯穿到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服务到就业创业和成长成才全过程。今年5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从宏观指导层面,制定了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工作举措,《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和《学徒制工作方案》是对实施意见的进一步细化落实,明确的是微观层面具体培训工作的路径、方法,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两个文件在制定中,始终坚持了以技能人才发展需求为导向,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普惠均等,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坚持统筹推进,加强职业技能开发和职业素质培养,全面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工作,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促进技能振兴与发展。文件中提出的对技能人才的培训补贴,对各类培训实施载体的支持激励,以及培训管理服务等政策都有很多创新,力度是空前的。特别是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坚持了企业培训主体地位,采取企校合作方式,对企业员工进行长周期培养。由于培养对象是企业员工,直接服务企业生产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完全是按需定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容易取得实效,“性价比”很高,有利于实现产教有机融合,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之举。


二、《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共4个部分,有20条措施,每一条措施都货真价实,含金量较高。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培训数量和质量目标、培训重点、实施载体、培训内容等。第二部分“重点举措”,主要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扶贫对象、高危行业领域和特种作业人员等培训,提出具体工作和支持举措。第三部分“政策激励”,围绕培训资金筹集使用,提出具体工作举措。第四部分“保障机制”,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等方面,制定工作举措。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注意做好对国家新政策的全面落实,又注意做好对我省已有政策的调整和衔接,还注重借鉴吸收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与以往的职业技能培训文件相比,政策的创新点很多,给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劳动者实惠也很多。


(一)政策支持力度更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点在于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劳动者和培训主体大规模参与到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中来。一是加强了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文件明确,将一定比例的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以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87.7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了比较充足的资金保障,我省提出了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5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年均培训数量比以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也有利于提高培训标准,提升培训层次,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优化技能人才队伍比例结构。二是加大了对培训实施载体的政策激励。培训的实施载体主要是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对企业,我们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对职业院校,我们明确各地可按规定将培训收入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和教师倾斜。对社会培训机构,我们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参与,明确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三是优化培训补贴政策。破除地域、户籍制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都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我省还创新突破,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纳入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二)培训覆盖范围更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培训对象上,按照“普惠均等”“突出重点”原则,尽可能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有层次地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一是针对部分劳动者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培训不足的情况,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交通等部门负责或监管的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纳入补贴培训范围,这将对于增加安全技能培训供给、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二是针对当前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生活服务以及汽修、托幼、保安等生产制造和生活服务等领域缺工十分严重的情况,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将其纳入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引导劳动者按需选择培训项目,引导培训机构按需开展培训,缓解人员供需矛盾。三是针对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鼓励围绕我省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新产业培训,支持开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另外,我们还支持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鼓励各地通过项目制培训方式加强乡土人才培训等。


(三)培训服务机制更优。注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促进培训供需对接,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一是在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放管服”改革方面,定期发布补贴培训项目目录、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等目录,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减少培训补贴纸质申报材料,改进培训补贴申领方式,探索实行信用支付等办法,推动培训“不见面”申报申领。将补贴培训项目和评价机构目录与电子地图、APP培训软件结合,强化培训服务自动化推送力度。二是在加强培训基础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规划建设集培训网上学习、信息录入、信息查询以及培训补贴申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学习平台,鼓励劳动者在线学习,学员在线学习课时可按比例计入培训总课时,系统可以记录学员的培训档案。三是在培训内容方面,加强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爱国意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安全环保和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加快工学一体化教学、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培训模式,适应劳动者个性化的培训需求。


(四)培训组织管理更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需要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共同大力推进。围绕如何强化推进实施,有这样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明确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工作责任,健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培训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采取定期会商、联合行动等方式,协调解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二是落实任务分工。要求各地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制订出台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建立工作情况月报、季报、年报制度和重大情况专报制度。支持各地将财政补助资金与培训工作绩效挂钩,加大激励力度,促进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开展。三是强化资金监督管理。省里每年对各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和绩效评价。四是加强培训质量监管。将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健全培训绩效评估体系,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和培训质量进行全方位监管。


三、《学徒制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学徒制工作方案》突出“细化”和“落实”,文件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实施原则、培训方式和总体目标任务。第二部分“基本内容”,界定了培养对象和模式、培养职责、学徒培养目标和培养期限。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从备案和计划审核、培训实施、考核评价、经费保障、监督管理等5个环节制定详细的工作举措。第四部分“服务保障”,在组织领导、工作服务、激励保障、宣传发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文件制定过程中,我们在省内外进行了广泛调研,针对基层和一线反映的实际问题,在保障政策举措切实可行的基础上,详细设计了一系列配套的表格附件,指导性、可操作性都非常强,企业和基层人社部门拿到文件,就能知道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具体怎样操作,如何组班实施,怎样考核评价等。我省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时间不算太早,但与其他省市相比,更加全面、详细,主要具有以下六个特色。


一是培养目标层次高。为适应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求,结合江苏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实际,我们将企业新型学徒培养目标提高到技师、高级技师,目前共涵盖四个层级,分别是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


二是培训方式多元化。参加新型学徒培训的员工,既要完成企业安排的生产任务,又要学习有关课程,集中学习的时间难以保证,工学矛盾普遍存在,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省鼓励培训机构以“送教下车间”为主要形式开展培训,支持企业推行“车间+教室”互动培训教学,推广集中学、分散学、掌中学、网上学等新型培训模式。


三是组班形式灵活多样。针对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不同需求,重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服务。大型企业可以单独组班培训;同类中小企业可由行业、企业协会组织联合成班;工业集中区的小、微企业可由所在地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组织联合成班。


四是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企业师傅和院校教师各有长处,在学徒培养中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了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企业安排导师,着重指导学徒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帮助学徒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培训机构安排教师,主要负责承担学徒的学校教学任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职业素质培育。


五是培训学制有所创新。我省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同时,支持新型学徒在技工院校注册非全日制学籍,累计学分达到《江苏省技工院校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管理规定》要求的,还可获得技工院校毕业证书。鼓励和支持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支持企业联合技工院校建立和完善适合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


六是经费保障力度较大。我们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学徒培训达到中级工水平至高级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8000元。另外,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列入培训计划的新型学徒培训,可由同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向企业预支不超过50%的补贴资金。


接下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共同推进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广大劳动者及早享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和实惠,增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迸发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后续的工作进展情况,我们也会及时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通报。衷心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了解、用好政策,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典型事迹宣传,营造技能成才良好环境。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政策将会更加扎实深入,技能人才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朱从明副厅长。我们已经把两个文件印发给大家了。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所供职的媒体。


人民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咱们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在哪里?以后打算怎么开展?另外一个,我看到资金来源方面提到了几大块,咱们有没有测算过,大概三年的培训计划里面,需要多少资金投入来用于培训?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谢这位新闻媒体朋友的提问。我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新”体现在,将传统的“师带徒”模式优化为“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实现了四个共同: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实施培训教学、共同组织技能评价。接受培训的企业新型学徒,是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新型学徒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培训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和培训机构的各自长处,实现师资优势互补,培养“全能型”学徒。这种培训做到了“以企业为培养主体,以企业生产需求为导向,以工作岗位技能为本位,企业和学校合作更默契、理论和实践结合更紧密”。为在全省各地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我厅会同省财政厅明确规定了具体的组织方式及实施的流程。全省计划2019-2020年,力争每年培训1.8万以上新型学徒;2021年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培训3万人左右。


沈益锋(省财政厅副厅长):这位记者同志提出的资金方面的问题,刚才朱厅长跟大家通报的情况中,提到了大概培训450万人,我们按2000块钱一个人来算,三年大概是90亿元。大的资金来源,就是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间拿20%来用,光这一块就是87.7亿。原来还有职业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上的资金,全省这一块远远大于90个亿的经费,完全能够保障450万人的培训计划。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金厅长,省交通运输厅在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方面有哪些做法?


金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谢谢这位记者提问。非常感谢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大家都知道,交通运输行业具有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特点,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特别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我们厅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


一是发挥企业人才培养主体性作用。鼓励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引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开发团队。推动企业健全职工培训制度,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


二是发挥交通院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交通职业院校是培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战场,要充分发挥交通职业院校的主战场作用。首先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交通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厅属院校高质量发展。其次加强内涵建设。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入手,推动学校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促成省内大型的交通骨干企业集团与交通院校深化合作。同时,鼓励各个地方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推动当地交通运输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


三是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每年举办省级职业技能竞赛,采取以赛促训的方式,推动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员,积极协调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推荐参加全国竞赛。


四是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这一方面,主要依托大型骨干企业(集团)、交通职业院校,拟建设一批行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面向企业职工、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


五是扎实推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和技师、高级技师评审工作。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站的管理和服务,切实提升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同时也非常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参加技能鉴定和技师、高级技师综合评审。


六是开展道路运输重点领域驾驶员职业化培训考试试点工作。推进道路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考试,由过去驾驶培训机构承担的社会化培训考试转向职业院校承担的职业化培训考试转变,通过职业化培训与考试解决“两客一危”,我们讲的“两客一危”就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驾驶员存在上岗培训不系统、职业提升培训难以落实的问题,希望通过改革试点,提升我省“两客一危”驾驶员整体职业素养,保障运输行业安全,特别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教育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省教育厅曹厅长,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中,职业院校发挥着基础作用。请问,我省如何促使职业院校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


曹玉梅(省教育厅副厅长):谢谢中国教育报的记者。就像刚才这位记者讲到的,在职业技能培训中,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一直发挥着阵地作用。下一阶段,我省将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及职业技能提升的相关要求和政策,首先是要在“1+X”证书,就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方面加大步伐,在职业院校学历教育时,强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要求,充分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去,培养出符合职业技能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第二个,就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专业优势,积极主动面向企业行业社会需求,主动开发培训课程,开展送教上门,广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第三个措施,就是要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学分银行的建设,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衔接,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发,将职业技能学习和提升融入到终身学习过程中去。第四,就是进一步采取激励措施,特别是要落实好省里有关激励措施,鼓励职业院校教师积极参与到职业培训工作当中去,同时也将吸纳企业一线的高技能技术人才,参与到职业教育培养中去。我的回答就是这么多,也谢谢新闻界的朋友长期对江苏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新华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朱厅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计划,培训主体是谁?由谁来培训?第二个,企业在培训过程中,政府对企业培训有哪些倾斜政策?谢谢。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此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突出了四类重点培训对象,一是企业职工,二是就业重点群体,三是贫困劳动力,四是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培训实施的载体有三类,一是企业,二是职业院校,三是社会培训机构。企业职工培训,是这一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重点,企业开展职业培训,我们加大了政策激励支持力度,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根据企业税收有关政策规定,对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中扣除。


二是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获证培训,按规定可以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具体补贴条件和标准由各设区市规定。还有加强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组织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参加技能人才海外培养研修,支持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职工参加在岗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等政策。


三是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并将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范围。我们支持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并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培训,并对开展的好的,列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布的培训机构目录中。同时,支持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县(市、区)政府根据全日制学制教育毕业生就业人数、培训实训人数给予适当补助。在全省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三年培训6.6万名左右新型学徒,按规定对经备案的学徒,也会给予相应培训补贴。谢谢。


中国财经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财政部门,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哪些支持措施?


沈益锋(省财政厅副厅长):感谢中国财经报的记者。刚才讲的,我们财政部门主要是配合人社部门,在推动技能培训过程中间,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关于资金来源情况,刚才已经说过了。还有其他的支持政策,有这么三个方面。


一是支持开展免费培训行动,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下岗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应届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二是支持提供生活费补贴。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补贴。


三是支持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我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一定期限的职业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应该说,这一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无论从资金还是政策措施来说,都是比较全面的,考虑了所有需要培训的,做到应培尽培。回答完毕,谢谢。


江苏交广网记者:我想请教一下仲厅长,这一次印发的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于城乡低保对象有什么优惠政策?


仲锦(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9.9万户、87.4万人,这类困难群体,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关心和帮扶。此次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规定,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纳入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并且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补贴。刚才财政厅的沈厅长也讲了,这是促进城乡低保对象劳动自立、从“输血”式救助到“造血”式帮扶的一大利好政策。谢谢。


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目前新型学徒制工作,在南京有没有开展试点?另外南京这一方面工作在全省情况怎么样?


朱从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人社部确定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总体目标是三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我省今年是1.8万人,明年也是1.8万人,后年是3万人。自工作方案出台以来进展情况良好。南京市是全省推行的重点城市,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动,约20家企业与南京技师学院等4所技工院校充分对接,初步达成1040名学徒培训意向,预计今年将培训2600名新型学徒,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朱厅长。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的采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