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访谈·直播>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为听众解读财政民生热点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为听众解读财政民生热点

主持人:

江苏省广播电台主持人 王瑾

嘉宾: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 李建平

时间:

2016年06月07日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等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的直播室,向大家介绍了全省财政改革发展的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财政政策问题,特别是财政支持,保障民生的政策和投入,以及与财政相关的民生热点诉求与大家进行交流。

 

图片集锦

文字实录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王瑾,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来自于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地税局和江苏省国税局。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李厅长您好。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非常高兴和省国税局、地税局一起走进政风热线,与广大听众交流江苏财政税收工作情况,首先向长期以来支持江苏财政国税地税工作的听众表示感谢。我们非常高兴通过政风热线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全省财政改革发展的情况,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继续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国税局副局长周柏柯,周局长您好,和全省众打个招呼。

[省国税局副局长周柏柯]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937和大家交流,我和我的同事也非常乐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在这里我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国税的工作情况,江苏国税系统主要负责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的征收管理。近年来全省国税系统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努力发挥税收稳定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职能作用。江苏国税系统是全省的文明行业,这些年来,税收工作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主持人]谢谢。继续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陈局长您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听众朋友们上午好,主持人好,很高兴参加这次的交流活动,我代表省地税局非常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非常欢迎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副处长张宏军,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副处长朱厚春。省地税局所得税管理处处长黄纬东,省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管理处副处长陈书龙。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非常欢迎各位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听众,如果说您有政策需要咨询,有问题需要投诉,尤其是要反映这三家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此刻可以现场互动。互动方式第一种,我们现场热线为大家开通025—84652577,第二种方式全天的新闻热线205-84658888,也可以通过937政风热线的微信平台和我们互动。另外我们今天政风热线节目此刻正在通过荔枝新闻和大蓝鲸两个客户端进行图文直播,非常欢迎大家的互动参与。此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辛勤工作,欢迎各位。

[主持人]好,此刻我们来直面全省听众的问题,此前国务院两部委为发文,从今年4月1号开始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就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对此江苏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已经多次重申,房屋转让手续费无论涉及到企业和个人,从今年4月1号起是取消的,多收取的费用要及时清退。就在前几天,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再次接到了徐州邳州市民的投诉,房屋转让手续费超期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我们来关注记者的报道。 (报道)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要问省财政厅,李厅长,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截止到记者发稿,邳州市传来了数据,共有310余的业主收取了房屋转让户,已有100余户拿到了退款。我们也接到了大丰的投诉,此刻微信平台上有非常多的朋友留言互动,夏天就想问问李厅长,在记者的采访报道当中,我们也听到了邳州市财政局预算科的科长多次表示,刚负责这块业务,对房屋转让费的取消是否分个人和企业他并不清楚,建议记者去咨询当地的物价部门,李厅长判断一下这样的回答是否有问题?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这个回答对政策理解上还是有偏差的。我来做个说明,国家从3月15号开始,两部委就发文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就包括房屋转让费,为什么产生这个问题呢?这里面可能有个理解问题,国家在公布取消这项收费的时候,是放在涉企的收费里面,因为这项收费包括涉企和个人都有的,下面在理解的时候,就认为涉企收费取消了,个人可能没取消,实际上在国家公布这项收费的时候,就包括涉企和个人全部应该取消。

[主持人]收费名目都已经没有了。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名目没有了,取消了就不应该收了,停征是保留征费项目但保留不收,但取消就是不收了,这是理解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微信网友夏天就问了,地方财政部门说不理解就行了吗?怎么把减负政策执行好呢?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在理解上有偏差,说明还是没有很好的学习文件,没有很好的执行文件。

[主持人]您刚才讲了不应该推,很多听众就说了,像这样的工作态度,其实之后会造成很多的手续工作,我们政风热线报了,你要纠正吧,你要退费吧,也无形当中给自己的工作增加了负担,这样事情的发生会不会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这种行为造成了老百姓的误解,一定要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

[主持人]在这里特别向李厅长请教一下,这么多的部门对文件存在误读、不理解,我们财政部门有没有对全省进行排查?在我们省内还有没有地方继续这样?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这个问题我们相关处已经作了解答,对下面的部门,也责成有关部门对这些收费,已经收了按照程序马上进行清退,回去以后,这项工作还要重申一下,对这项收费的取消一定要坚决执行。

[主持人]第一首先做个普查,如果错了及时纠正,对于很多被收费的市民朋友来讲,他们还是关心退费的工作,如果媒体没有监督,可能这个钱已经进了财政的账户,可能就不能够退费,这种情况之下,财政厅如何督促收费的规范?包括多收了如何把清退工作做好。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我们回去一方面还是下一个通知,重申对这项政策的执行,另外一个就是赶快责成他们进行清退,特别把名单排出来进行清退。

[主持人]我们看看此刻微信平台的互动,非常多,有一位朋友说这位邳州的工作人员回答真有意思,政策的解读难道不是你们内部沟通的问题吗?其实在这一个月我们都在关注收费的问题,很多听众都说了是3月15号发的文,甚至很多听众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下,以前了解一项新的政策会通过电视和广播电台,现在真的不一样了,大家可能一部手机就连接世界,能够看到一些新政的颁布和实施,当我们在网络上看到这些好的政策的时候,再去问基层的部门,他们会说我们没有收到红头文件,这种落差您怎么看?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我觉得还是思想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还是不重视,另外没有把为百姓服务放在第一位,这还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您说的是很到位的,好的政策是一分部署,九分在落实,刚才您已经点出了根源所在,我们财政部门如何综合监管,避免这种事情的再次发生?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一方面我们加强学习,另外一方面广大财政干部要重视、要了解民情,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把这个事情一定做好,落实到位。

[主持人]好,后续你们的普查工作,退费工作我们会保持工作,好吗?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好的。

[主持人]我们继续面对听众的问题,第一位听众是连云港的吕先生。

[听众]持人你好,各位领导你们你好,我在4月12号在连云港车管所办理上牌,我感觉有两种收费不合理,购置税是刷卡的,后来又收了我一百块的现金,选牌又收取了三百块钱。

[主持人]一百块钱现金是什么费用?

[听众]他说的理由我不是连云港市区的户籍,我是灌云人。

[主持人]这个钱是交到哪里去的?

[听众]就是购置税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我们请国税局回答。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您刚才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车辆购置税,为了方便购车人员,车辆购置税是与车管所合并到一起,这样可以一条龙进行服务。您刚才反映的这两个问题,一个是一百块钱的费用问题,还有一个是三百块钱选牌问题,与车辆购置税是没有关联问题的,他要求您和我们国税部门进行沟通可能是有问题的,车辆购置税是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他不可能在车辆购置税之外再征收其他的费用,这个情况我们会重视一下,毕竟我们和车管所是在一起办公的,您把联系方式留下来,我们会在节目之后进行核实,及时向您反馈。

[听众]好的。

[主持人]现场和这个听众交流到这儿,我们希望调查之后这两笔费用究竟是哪个部门在收。我们继续接听现场听众的电话,南京的鲍先生。

[听众]主持人你好,我想反映一个餐饮消费,但是他一直不给我开发票。

[主持人]是哪一家商户?

[听众]是红兵龙虾。

[主持人]是每一次都不开发票吗?

[听众]不是,就是上一次去吃,当时他说当日的发票没有了,等有了就给我寄回去,然后一直没有寄,我再问的时候说下个月再给我开,然后我又去问了他又明确的说开不了了。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应该是地税。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这是国税的。

[听众]还有一个问题是他们店里开了大众点评,下面也有人说这个店不给别人开发票,还有结帐的时候,我要刷卡也不行,只能付现金或者支付宝给他,我当时说给现金就没有消费凭证了,我支付宝刷了至少手机上还有消费凭证,不能刷卡也没有消费凭证,再找他要的话,如果我没有用支付宝支付,就没有凭证说他了。

[主持人]曹处长这个问题。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您提的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普遍的,现在有些餐饮服务业因为客流量比较大,或者使用的发票量比较大,确确实实时常有各种理由不给客户开发票的情况发生。至于支付宝的问题与这个发票并没有太大关系的,当时没有发票开具你,可以让他写一个承诺书,这样可以作为一个凭证,事后再进行开具发票。

[听众]我现在还能要回发票吗?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可以,如果你有确凿的凭证,可以向他要回发票,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向12366进行投诉,或者向他所在的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政风热线也是很好的平台,今天你可以把地址留下来,我们会进行核实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像这种不开发票,甚至我有凭证,多次索要他都不给的情况之下,你们会给予企业什么样的处罚?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我们对他的发票进行控管,同时对他企业的税务情况进行全面的核查。

[主持人]下面面对第三位听众扬州的李先生。

[听众]我想问家禽饲养有没有财政补贴?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我们对规模养殖专门有项目资金的,但是并不是所有养的都有补贴,一定要按照财政厅专门有一个资金目录,下有项目指南,你按照项目指南进行申报,经过下面基层部门评审之后,如果符合条件才给予支持,并不是说规模养了之后才给支持,一定按照项目申报,符合条件才能给予支持。

[主持人]这位听众你符合吗?

[听众]跟哪个部门联系?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跟农业部门,主要是农业部门牵头,我们财政部门一起配合。

[听众]谢谢。

[主持人]在这儿大家可能会有误区,对照着我是规模养殖,我就应该有补贴,自己要先期进行申报,刚才您说了要规模养殖,能够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规模养殖主要是指哪方面呢?比如规模要多大呢?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这个标准也不一。我们的申报指南会规定比如说养猪场达到什么样的规模才能申报,然后你自己有没有投入,财政再给补贴。

[主持人]不同的种类会有不同规模的要求。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对。

[主持人]好,还是非常具体的。我们面对今天第四位听众,宿迁的张先生。

[听众]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想买一个商铺,到税务部门了解一下子,那个商铺增值部分收取的费用要30%到50%,我想咨询一下是否合理。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你好,我是省地税局的,你说的投资是投资买还是卖?

[听众]我是买。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买回商铺是吧?

[听众]对。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你现在买回来的商铺,是二手房交易,还是新的商铺?

[听众]是二手房。

[主持人]应该是二手房转让。

[听众]对,二手房转让。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二手房交易的商铺主要涉及到几个税种,一个是增值税,还有一个是土地增值税,第三个就是个人所得税,还有就是你买房缴纳契税。您刚才说的30%到60%可能是作为二手房交易土地增值税的税率,具体什么负担要看增值额是多少,负担方是卖方,不是买方,这不是你负担的。

[听众]房子增值的部分,以前卖房子的人买的五千块钱一平方,现在一万五,这样就有一万增值的部分,要收这么多,现在谁都买不起房。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这个并不定针对二手房或者二手商品房,涉及的纳税人是卖方不是买方,你是买房子的,所以你不是税收的实际纳税人,你的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或者根据你的认可来确定你是买还是不买。

[主持人]这位听众明白吗?这个问题现场沟通到这儿,这其实是市场化双方的选择,比如说税费、税率双方还是要沟通和协商的,最后看你衡量一下。今天面对今天第五位听众,是睢宁的朱先生。

[听众]你好,尊敬的王老师、尊敬的各位领导,我是是睢宁县个体印刷户,从去年5月1号,全国减税了好几千万,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负担不但没有减轻还加重了。去年的营业税在三万块钱以内的就不纳税了,今年自从改了以后,我哪怕营业五百块钱也纳税,所以比原来不但没有减轻还加重了。

[主持人]这个问题应该是国税吧?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您好,非常高兴接听您的电话,我想问一下您是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

[听众]小规模的。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您是小规模的纳税人,对于月销售额达到三万块钱以下的,确实免征增值税的,当时您到税务机关办理过减免税手续吗?

[听众]没有办理这个的,今年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像银行行业要增值税发票,卫生行业也要增值税发票,我营业五百块钱去开增值税发票都要纳税,比原来还增加了吗?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如果你是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你是月销售额低于三万元,可以享受到的,如果你没有享受到,您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工作人员问一下您的情况,然后给您回复。

[主持人]您去当地税务机关申请了吗?你去申请对方怎么答复的呢?

[听众]只要开增值税,就要交3%。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您在申报的时候有没有在申报表里面填了免税的申请呢?

[听众]我记得没有这个情况。还有一个情况,我们印刷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稍微有点规模的用户就要增值税,除了政府机关不要增值税发票,像银行和医院都要增值税发票,我开五百块钱的增值税发票都要交税。还有一个,我每年累积起来都不超过三万块钱的增值税,都是非常小的个体户。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对,您提供了印刷的服务,向别人提供发票,这是你应该的。另外就是说你月销售额低于三万的才可以享受到这个优惠,如果月销售额超过三万的就不能享受这个优惠。

[主持人]这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听众]对,我也知道是平等的,从今年开始,我们没有得到优惠,而且比之前还多纳税了。

[省国税局所得税处副处长林晓岚]其实还是跟你销售额有关系的,无论你是之前交营业税的,还是现在交增值税的,营业额都是规定三万元,如果超过三万元还是交税的,如果低于三万元就免税。

[主持人]刚才林处长已经把基本准则说了,你对照一下这个政策,看看有没有在三万块钱以内享受到,你自己回去理一理,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再来反映。好,我们继续面对今天第六位听众宿迁宿城区的袁先生。

[听众]你好,我是这边的小规模纳税人,我每一次到国税,因为我这边客户要增值税发票,我都是代开的,每次去国税服务中心去代开的时候,因为人比较多,都需要排队,高峰的时候就排一两个小时,我在国税这边交过税之后,然后还要到地税那边的窗口去排队,这就导致我们开一张票排两个窗口,这就导致我们要开三四个小时,我当时也向窗口,包括地税和国税的窗口都反映了,他们可能没办法解决这个事情,我就想问一下这个问题。

[主持人]这就是国税和地税业务的互通,能不能提供一站式服务?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你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主管的,这个也是我们合作的重点事项,目前我们在多种途径上面,一种是在电子税务局跳转到地税,同时在我们的窗口也有联合办税窗口,也可以将国税地税所有业务一次性完成。现在还有一项没开通的,就是自助办税机。

[听众]你说跳转的我从来没有用过,还有国地税联办的窗口,唯一一点的转变,就是在国税开过之后,可以直接到地税开票,不需要领号,但还是需要排队。一年多前我就问过国税局,他们说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这个方面可能在宿迁分局还没有推开,如果你是在电子税务局做申请的话,按道理在大厅里是不需要排队的。

[听众]我们到大厅还是要取号的。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现在开通了线上代开票的申请,纳税人在线上申请了以后,在自助机出票了以后会邮寄给你,宿迁正在紧锣密鼓的上,如果这个上了以后,就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今天这个活动之后,我来跟宿迁分局再取得联系,看看他们整个进展情况。

[听众]我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电子税务局,万元以下的票开不了一万块钱整,只能开到9999.99。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我们还是建议纳税人领取发票回去自行开具。

[听众]普通发票是自己开,在系统里面只能开到9999.99。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万元不是开一万元整。

[主持人]下次要进行注明。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如果纳税人开票时间长的会了解这个信息的。

[听众]还有国地税数据传输的问题,以前超过30块钱到国税局去缴费,我们还有人不知道,还要到地税局交一部分的个人所得税。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这个是信息的畅通问题。

[听众]我当时交这个钱的时候,地税局说也才接到国税部门的数据。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您这个情况是一个偶然情况,现在国地税局的信息畅通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来听一听地税的回复。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这位听众您好,您刚才说的情况我大体说听懂了,您作为正常的经营户,到国税部门开票,这个就不妨碍向你到地税机关正常申报纳税的义务,你有一部分在国税已经扣掉了,但是还有一部分税收即使缴掉之后,还要向地税申报。

[听众]我从来没跟地税打过交道,比如我交了一千块钱的税款,地税还要在一千块钱的税款之上征收个人所得税什么的,然后地税没有给我提示说有税款没有交。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你是新办户吗?

[听众]不是新办户。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你应该知道税务机关包括地税和国税。

[听众]因为之前地税没有找过我,所以没有交过这个费用。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我们系统发现你有一些未申报事项主动跟你联系,作为一个纳税人,要主动了解这方面税收相关的义务,避免你自己税收的风险。

[主持人]好,时间关系,这个问题先沟通到这儿。这个问题其实和国税、地税都有关系,包括这位听众提出了国税和地税两个部门信息互通,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务。目前我们在省级层面感觉网络联通是很好,但是在基层大家还会有不同的感触,要多听听更多的声音,回过头来看看在系统对接方面能不能更加迅速。我们接听最后一位听众的问题,南通的高先生。

[听众]王老师你好,我就想反映一下,现在有个税控盘开票的,现在有些第三方服务单位要收取330的年费。

[主持人]每年都收对吗?

[听众]对的。

[主持人]你的问题是什么?

[听众]这个年费就我们了解下来,现在国家有一部分钱给第三方服务单位的,收取这个年费有点不太合理,每年也不提供什么服务。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这位听众你好,我是省国税局的纳服处长,刚才您问的这个问题,这个是国家从源头上的控制,这个330的年费是有专门文件下发的,也是经过国家物价局审核规定的,这个是应该收的。

[主持人]这个费用没有问题。

[省国税局纳服处处长曹筱三]是维护系统稳定的。

[主持人]好,最后请三位对今天的节目,包括走进政风热线的感受进行小结。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再次感谢广大听众朋友们,对江苏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走进政风热线,涉及到财政部门提了两个问题,问题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我感觉对我们的启发还是很大的,一个是政策的宣传问题,我们的政策出台之后,有没有及时宣传,这个是很关键的。第二个就是我们基层对政策的理解问题,还有对政策的落实问题。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问题,我们还是要转变工作作风,特别是反映到第一个收费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问题,有些事情要赶快落实,有些清退的事情赶快办,也是下一步我们需要改进作风的。因为时间比较短,对一些听众的电话没有接入,大家在广播结束后可以通过我们财政值班热线继续提问,谢谢。

[省国税局副局长周柏柯]听众朋友们好,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有更多的听众朋友没有进行交流,也可能由于时间关系,有更多的话题我们没法沟通,不过没关系,我们会有更多的方式来沟通和交流,目前全省国税系统正在打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扁平化和系统化为主要特征的税收新业态,对于听众朋友们提出的发票问题,正在推行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的方法,就是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国税一直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国税一定坚持为纳税人服好务,谢谢。

[省地税局副局长陈茂峰]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时间很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但是作为我们参与的互动同志们,也是一次体验,更是一次交流,我们觉得这几年江苏地税在整个服务经济、服务纳税人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但回过头来看,特别是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来看,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在这一次节目互动以后,举一反三,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来改进我们的工作,使税收跟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性更强,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今天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今天时间关系直播就到这儿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