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领导之窗>张乐夫>重要活动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02- 26   09: 15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2月25日上午,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统筹做好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储永宏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吴政隆省长对财政工作的批示并作讲话。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臧雪涛应邀到会作了讲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光主持会议。

储厅长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一是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抓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惠及超过350万家企业和2700万人,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稳定发展。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确保财政平稳运行。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02.36亿元,增长2.0%,税收占比为83.4%,考虑到减税降费影响全省地方级收入918.6亿元,同口径增幅为1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573.31亿元,增长7.9%。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推动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支持安全生产和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三是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全省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增长8.5%。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推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着力构建债务管理“闭环”制度体系,把“清、规、控、降、防”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五是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符合江苏发展实际的现代财政制度。六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储厅长要求,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的要求,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积极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情影响应对工作,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开拓“强富美高”新江苏实践新境界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具体要从八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影响应对工作。要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要落实好应对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企业的支持,落实好减免税费、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财政贴息、专项资金补助、财政兜底采购等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循环畅通,稳定就业。

二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兜牢“三保”底线。

三是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支持实现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四是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支持加快构建江苏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和强化支持“六稳”工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

五是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支持我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支持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保障安全稳定。

七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优化省对市县财政体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落实好国家税制改革部署。

八是全面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切实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储厅长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省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财政厅各位厅领导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人大财经委、省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财政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国家级开发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属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