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厅属社团>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协会制度

徐阳升在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2014年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4- 02- 25   10: 36        字号:[ ]

在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

2014年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14221

徐阳升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召开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全体常务理事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3年研究会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2013年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2013年是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研究会紧紧围绕财政厅党组确定的财政中心工作,以开展课题研究为主要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加大协作沟通力度,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各项任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加强基础管理,着力提升研究会工作规范化水平。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是新一届财政部党组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同样适合指导我们研究会工作。2013年我们把促进工作上正轨、规范化摆在重要位置,为各项工作开展打牢基础。一是顺利完成研究会换届工作。20121225召开的江苏省预算会计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成员和领导机构,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完成后,及时将研究会章程和领导机构成员名单上报省民政厅备案。经省民政厅批准,将江苏省预算会计研究会更名为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更名后,研究会的工作内涵进一步扩展,更加有利于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二是制订并严格执行研究会工作规则。为进一步规范研究会议事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我们依据研究会章程制定了《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规则》,并经20134月份研究会领导机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工作规则》对研究会的工作原则、工作范围、职责划分、课题研究、财务与资产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初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程序清晰的工作机制。近一年来,研究会各项工作严格按《工作规则》开展,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强化内部基础管理工作。制定下发了《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2013年工作要点》,明确7项重点工作,印发各市县财政局和本会各位理事,指导相关工作开展。积极组织《预算与会计管理》月刊的征订工作,充分利用好月刊的平台作用,学习宣传财政政策,开展理论研究。

(二)突出课题研究,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是研究会工作的主线。2013年我们紧密联系财政改革发展实际,确定课题研究计划,并认真搞好课题进程跟踪、结题评审等工作。一是较好地完成省研究会确定的课题任务。2013年省研究会下达课题研究计划15个,其中重点课题5个,分别由省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和13个省辖市承担。课题涵盖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国库现金管理、财政支出进度研究、财政收入质量研究等财政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省研究会注重加强过程管理,对各课题承担单位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度。各单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明确专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较好地完成了课题撰写任务。刚才继勇副秘书长已对课题评审情况作了介绍。2013年省研究会共收到课题成果11件,经组织专家网上盲评,评选出包括无锡市、徐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和预算处、国库处等承担的优秀论文6篇。二是圆满完成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课题研究任务。按照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部署,2013年省研究会参与了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和财政部预算司组织的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的课题研究项目。厅预算处组织专人会同部分省辖市共同开展了课题研究。2013年底前圆满完成了该项课题研究任务,参加了全国研究会12月份在北京召开的课题研究座谈会。

(三)重视协作沟通,促进学习培训活动有效开展。研究会是财政政策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加强上下沟通、左右联系非常重要。2013年我们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一是宣传贯彻党和国家财经方针,做好财会制度培训工作。各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认识。各市县财政部门和部分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财政部新颁布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学习培训活动。省和市县财政国库部门还开展了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培训。省研究会派员参加了省社科联举办的学会、研究会秘书长培训班,学习交流了情况,开拓了工作视野。二是参加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20131218,全国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财政部朱光耀副部长到会作重要讲话,常务副会长冯秀华同志代表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和常务理事、理事。三是参加了华东地区预算与会计论文研讨会。201310月底,华东地区预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座谈会第26次会议在山东省召开。华东地区各省、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研讨交流了各地提交的研究课题,省财政厅提交了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研究的论文,南京市财政局提交了公务卡使用问题与对策的论文。

总体上,2013年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与全体理事尤其是在座的各位常务理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财政厅党组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与财政改革发展的要求和厅党组的期盼相比,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还有许多上升的空间。比如,部分地区对研究会下达的课题计划投入的研究力量不够,没有按时拿出研究成果;研究会开展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少;研究会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促进中心工作任务完成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群策群力,努力提升研究会工作水平

这里主要和大家谈谈如何做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的方法问题。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是省财政厅所属的非营利社团组织,在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的指导和厅党组的领导下,在财政预算和政府会计领域内进行科学研究和相关业务活动。由于编制限制,省会目前只有一位退休处长任专职驻会工作人员。所以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更多地要依靠各位常务理事、理事的共同努力。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希望大家开动脑筋,挖掘潜力,在确保做好本单位承担的课题研究等工作的同时,多为做好研究会的工作贡献力量。在此,对大家提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的主动性和敏锐性。加强学习是搞好研究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描绘了宏伟的蓝图,财税改革肩挑重担、涉及全局。需要我们学习的新知识、研究的新问题很多。要重视政治理论及党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要重视预算管理制度、国库制度与政府会计改革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预算与会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及水平。

二是要紧扣财政改革发展的主题开展工作。紧扣财政改革发展的主题,是预算与会计研究的主体目标,也是做好研究工作的动力和方向。财政部和厅党组提出的财政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是财政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的主旋律。我们的课题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主旋律开展。210号召开的厅党组会议提出了12个方面的研究专题,今年研究会的课题计划依此初步提出16个题目,提请这次常务理事会议审定。我觉得大家对选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看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目前我省财政管理工作中需要尽快研究的问题,二是国家宏观财政管理方面需要超前研究的问题。会后请秘书处根据大家意见再认真梳理一下,尽可能具体。既然是研究就需要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问题。“为什么”就是从理论上解释,当然主要的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因此调研报告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二者有机结合。我们要围绕这些课题开展研究,力争为财政改革发展主旋律提供智力支持和对财政管理的实践指导。

三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改革的实践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基层,我们的工作不能仅停留在办公室想问题,更要深入基层,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调研。要花时间、花精力,要付出辛勤的劳动,才能出真正的成果。努力使形成的成果不仅有理论的高度,还要有指导实践的价值和生命力。开展调研,要主题明确、准备充分、直面问题、务求实效,切忌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我们的调研成果要体现四个方面的功能:“有用、可行、指导、参考”。我们的研究不仅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更要注重对具体工作有用。因此,研究时必须紧密结合财政管理实际工作。

四是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研究会工作能不能有效开展、能不能取得实效,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财政部门内部机构的支持与配合。各地具体承担研究会工作的同志要主动把相关工作向领导汇报,在人员投入、经费保障等方面争取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省研究会也在努力争取增加人员配备,以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各地研究工作还要和财政内部的预算、国库及会计等处室主动对接,加强服务,使我们的工作获得他们更多的参与和支持。

三、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研究会2014年各项工作

关于今年研究会的工作任务,会前我们专题作了研究,2014年省研究会《工作要点》和《课题研究计划》已书面印发给大家,请大家积极提出意见,我们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正式印发。总体上,我认为2014年工作要本着围绕中心、服务改革、突出重点、力出精品的原则,努力在上年基础上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就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一下。

第一,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未来一段时期全局性改革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决定》指出:财政是国家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必须深刻学习理解《决定》精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强财税改革的研究,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第二,围绕财政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课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首先要组织各会员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多出精品。鼓励各会员单位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结合年度中心工作、改革热点等申报研究课题,省研究会要继续加强对课题从申报到结题的全过程管理,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下达的课题任务都要结题。我们今年仍将继续组织做好课题评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比如可以把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优秀成果推荐给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省厅及各地财政部门在研究财政政策时采纳;推荐到刊物发表;组织学术交流等等。研究会在这方面要发挥更多作用。

其次,要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的课题研究任务。市县会员单位可结合本地实际,和省研究会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第三,切实发挥好研究会平台作用。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我们要努力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不能仅停留在每年发几个文,开一次会上。研究会的生命和活力在于“研究问题”,研究就要动起来,形式多样化。为此,要发挥好几个方面的作用,努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省研究会秘书处及厅预算、国库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对上和全国研究会保持密切联系,把握工作重点;对下积极联系好常务理事、理事、各会员单位,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秘书处还要主动考虑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本会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各位常务理事是研究会的中坚力量,同时担任所在单位的领导职务,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要通过你们一方面把所在单位承担的课题研究任务完成好,另一方面还要为本会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条件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必要的支持。关于课题分工和研究方式,研究会可以考虑大体上分工一下,操作性问题可以请省、市财政部门或与高校联合进行;前瞻性研究以高校为主,也可以与财政部门联合进行。这样,通过我们纵向、横向联合,共同努力,使研究会的活动形式再丰富些,内容再充实一些,为各地财政、高校、科研单位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交流机会,共同促进财政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

第四,进一步提高研究会工作规范化水平。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把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规则》,自觉按规定和程序办事,促进内部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要重视做好基础工作管理,做好本会档案文件的分类归档等基础性工作。要加强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工作宣传,借助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平台,办好研究会网页,利用信息化等多种途径加强研究会工作宣传。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财税改革的重任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的平台作用,为财政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