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机构设置>厅属社团>江苏省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协会制度

华东地区预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13- 11- 25   12: 25        字号:[ ]

  2013年10月29至30日,华东地区预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座谈会第26次会议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上海市、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浙江省、南京市、厦门市代表参加了会议。山东省财政厅陈祥志副巡视员到会致辞。《预算管理与会计》主编王家林司长、财政部国库司有关同志到会并参加了座谈会。与会地区提交了交流材料。会上,大家围绕当前财政预算和国库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讨论。

  王家林主编对本次座谈会准备充分、内容切合实际、议程安排周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此次预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座谈会各地提交论文和调研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很高。我们的座谈会与财政发展实际联系紧密,与财政日常工作联系紧密,实务性很强。华东地区预算管理和会计座谈会举办26次,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希望各省市今后继续努力。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提交出更多高质量的论文和调研报告。

  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四省就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作了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本省在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思考和打算。江苏省代表认为,应该正确计量政府性债务,结合部门预算,本着“先简单、后复杂;先局部、后整体”的思路逐步开展债务预算编制。对政府的债务分析,可逐步引入“资产负债”管理方法,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重视政府资产和政府负债间的期限、利率和币种的匹配,减少流动性的风险。该省同时提出了,应循序渐进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预算编制原则、范围、内容、体系、流程纳入预算管理。安徽省代表认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目前,暂不将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只是纳入政府预算体系之中。待条件成熟,逐步将其与公共财政预算等合并,建立政府性收支全口径预算。除了逐步将其纳入预算管理之外,还必须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一是加强法制建设。二是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加强举债计划管理,建立健全债权债务人的对账机制,建立风险预警管控机制。三是规范举债审批程序。四是拓展偿债资金来源。五是提高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和监管问责力度。六是深化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福建省代表认为逐步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是解决政府债务借、用、还脱节,实现规范管理和使用债务资金的治本之策。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需要建立健全有关法律体系,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政府债务预算应该循序渐进,分步推开。在试编制预算初期,可采用并入公共财政预算编制,待时机成熟,逐步扩大政府债务编制范围编制规模,再研究采取单独编制完整的政府债务预算。山东省代表就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的归口管理,夯实管理基础,确保项目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用途安全、有效使用债务资金。二是创新偿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开发和建设,减轻地方政府筹集投资建设资金的压力。三是制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降低潜在风险。四是创新管理体制,强化举债责任,淡化地方举债需求。五是建立政府债务监督体系,防范债务风险。

  厦门市、南京市代表介绍了本市公务卡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完善建议。厦门市代表介绍了厦门市公务卡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将继续推进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推进乡镇一级公务卡改革,支持银行和银联在偏远地区设置POS机,逐步完善岛内外用卡环境,进一步推进该市现代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南京市代表就公务卡改革中存在的:部分单位持卡人用卡意识不强,公务卡整体使用率不高;用卡环境不理想,公务卡使用存在盲区;现有系统的支撑作用不强,公务卡消费信息反馈不及时等问题作出了分析和思考,提出今后将立足实际,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县区级公务卡改革。

  上海市代表就党的十八大强调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作了“加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有关问题”的发言。上海市代表着重介绍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概念、主体和范围;初步探索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开展并就下一步完善政府购买预算管理要求、指导性目标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提出设想。

  江西省代表就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作了发言,介绍了本省改革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该省1605个乡镇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推行统一支付软件,形成“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良好局面。该省目前正着力构建“账户资金运行管理系统”、“国库动态监控系统”、“财政资金监管系统”三大体系,对应建立财政对单位、上级对下级、外部对内部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通过对资金拨付所有环节流量、流向和流速实行完整监控,将从源头上加强财政资金安全风险的控制。

  浙江省代表就“投资、消费、外贸拉动浙江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效应”作了发言。浙江省代表,运用了大量的表格和数据资料向大家总体分析了投资、消费、外贸这“三驾马车”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提出了三大需求协调发展,实现地方财力可持续增长的政策建议:一是促进服务性消费,培植地方财力增长极。二是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地方财力增收基础。三是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地方财力增收的潜力。

  最后,会议决定第27次华东地区预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座谈会于2014年在江苏省举行,由安徽省主持,青岛市负责会议纪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