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支持我省公共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5-19   15:46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 字号:[ ]

5月18日是 “国际博物馆日”,近年来,省财政优化资金支持结构,持续加大公共博物馆投入,综合运用财力下倾、重点支持、省市联动、文保并举等措施,提升公共博物馆开放服务质效。2022年,全省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2000余个,接待观众超5000万人次。

一、财力下倾,支持公共博物馆免费开放。在各级财政部门将公共博物馆免费开放纳入预算的基础上,按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分档分担比例,近三年,省财政统筹中央资金下达免费开放补助超10亿元,强化对市县补助力度,支持全省120余家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财政资金的稳定投入,有效保障了公共博物馆的开放质量。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江苏全省纳入监测的64家博物馆接待游客量比2022年同期上升了312.77%。

二、突出重点,打造文化地标性博物馆。发挥省级财政资金集中优势,支持打造具有江苏文化地标意义的南京博物院和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是全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省财政强化保障举措,2022年增加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院方高质量、专业化、特色化筹备建院90周年展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采取市级建设、省级运营的模式,省财政先后安排4.2亿元用于文物征集、陈列布展、文物库房、实验室建设和学术研究;支持高标准打造数字博物馆,提升观众“沉浸式”体验感。开馆后,综合考虑新馆特展策划多,藏品征集多,场馆能耗大的特点,高标准核定其部门预算,支持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该馆已累计吸引线下观众超375万人次,自媒体粉丝总量近140万,成为“网红打卡地”。

三、省市联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博资源。省财政通过与市县财政部门联动支持,提升基层红色文博场馆建设和展陈水平。支持淮安市新安小学和新安旅行团纪念馆建设,省财政统筹中央资金下达超3000万元,淮安市区两级财政加大投入,共同打造“新安旅行团”全国思政教育基地。常熟沙家浜纪念馆在新馆改陈布展期间,省市财政共同支持,展陈面积扩大1100平方米,展品扩充130余件,增加数字化展陈方式,2021年该馆获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长三角红色旅游示范目的地”。

四、文保并举,加大考古发掘文物保护投入。财政资金支持博物馆“盘活”现有藏品资源、推出高质量展陈的同时,也在积极支持考古研究。2022年起,省财政增加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规模,加大对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等重点考古项目支持力度。同时支持多种形式文保成果展示,下达淮海战役纪念馆文保资金530万元,征集藏品1106件,展出文物257件,采访亲历者766位,整理口述资料400万字,策划形成“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并开展全国巡展。

下一步,省财政将持续优化和完善支持我省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支持政策,合理调整分配因素,促进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各地公共服务的成本、质量相衔接。同时,更加突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重点支持一批基础资源好、观众覆盖面广、行业影响力强、社会关注度高、资金投入量大的公共文化设施办馆办展,使财政资金的分配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