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海安财政:务实功 求实效 推动财会监督“表里如一”“质效双优”

发布日期: 2023-05-17   11:01   字号:[ ]

    2023年以来,海安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财政资金流向和财政管理路径,积极探索加强新时期财会监督工作,有力促进了财会监督工作转型,推动我市财会监督“表里如一”“质效双优”。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监督氛围。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加大《意见》以及省市后续将出台的实施方案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全面解读意见精神,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推进财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财政部门作为财会监督的主责部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财会监督工作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通过创新思路理念、完善制度机制、拓展监督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精准监督。牢牢把握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把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对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乡村振兴、涉农涉企及重点民生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项违法违规问题,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注重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工作合力。畅通财会监督信息渠道,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纵向联动,建立横向协同工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合作”,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明确监督过程中的信息沟通方式、配合措施、成果共享要求等,凝聚监督合力,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构建更加高效的“大监督”职责体系。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提升财会监督质效。大力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和能力建设,配备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专业人才,积极与组织、编制等管理部门沟通协商,努力争取更大支持。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追责问责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 薛静、顾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