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江苏农业保险积极开展夏粮小麦防灾减损工作助力粮食稳产保供

发布日期: 2023-05-17   15:59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金融处 字号:[ ]

为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防灾、减损工作,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时督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防灾减灾和风险补偿作用,提前做好应急响应和防灾减损工作,助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一是积极做好灾情预警和防范。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惠农强农政策,也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和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与农业防灾部门、应急部门工作协同,积极做好防灾工作预警部署和防灾宣传教育。要求各地、各承保机构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联系基层组织、农业、应急管理和气象等部门,全面分析当地小麦生长进程,把准防控时间节点。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和提示,动员农户周密准备、提前预防,切实提高广大农户防灾救灾减灾意识。指导协助农户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风险预防措施,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灾害损失,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二是精准实施注重实效。小麦赤霉病防治时效性强、预防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各经办机构遵循“主动、迅速、科学、合理”原则,在“防”字上下功夫,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及时跟进灾害影响,切实提高服务主动性。联合农业专家开展“送技下乡”活动,通过点对点指导方式,与种田大户交流小麦赤霉病防治经验,确保适期用药、适量用药,发挥防治最大功效,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功能,为小麦赤霉病防控提供及时、精准的预防控制措施。

三是高效查勘定损理赔。目前,小麦的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已实现全省产粮大县(市、区)全覆盖,在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35%、省级财政补贴保费的30%的基础上,市县财政也按一定比例给予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产粮大县的投保农户可以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等险种中自主选择投保产品,进一步丰富农民的保险选择。保险金额选择由原来的平均550元/亩提高到最高1300元/亩,不仅包含种子、化肥、农药等物化成本,也把地租成本、人力成本等因素也考虑在内,保障水平大幅度提高。为将惠农支农政策落实用好,各地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对受灾农户及时组织查勘定损,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等科技手段,优化查勘定损方式,加快理赔进度,及时拨付理赔资金,切实提高理赔效率,确保受灾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尽快恢复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