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苏州财政: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支持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5-16   09:22   字号:[ ]

    为激励地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苏州市财政局不断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资金分配使用机制,逐步构建“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重点补助”的生态保护格局,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生态支撑。 

    一是切实做好资金保障。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稳步增长,今年2月下达2022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结算资金1.03亿元,其中涉及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补偿面积1858.44平方千米,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782.58平方千米,山体保护数量 138座,提升生态保护成效,激发地方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省控区域补偿。除原有的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补偿面积外,首次将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作为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分配因子,涵盖水源水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水土保持、自然与人文景观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复杂多样的生态功能,为人居环境安全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三是加强山水资源保护。将“一山一策”工作要求的138座山体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助范围,把抓好山体保护与推动绿色发展有机结合;配合开展“一湖一策”前期规划及调研评估,大力推进劣Ⅴ类水体消除、美丽河湖建设等工作,切实诠释好新时代苏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