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无锡财政:“四个注重”强化工程造价协审机构管理

发布日期: 2023-05-16   15:11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政府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持续增长,项目造价审核需求大幅增加,提升评审效率、提高评审管理水平、为建设项目提供有效支撑成为政府投资评审工作的核心内容。为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市财政局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工程造价协审机构管理。

    一是注重源头管理,提高准入门槛。工程造价协审机构的确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在采购文件中细化明确技术要求和人员要求,切实提高协审机构资格性和符合性准入门槛。

    二是注重过程跟踪,提升协审质量。建立工作月报和人员考勤机制,要求各协审机构每月提交各项目工作月报,及时准确反映项目的形象进度、工程款拨付及工程变更等情况,同时要求各协审机构派驻现场审核人员在项目现场进行跟踪审核,现场审核人员接入项目现场实名制系统进行考勤。

    三是注重考核约束,发挥导向作用。从专业配备、到岗情况、审核质量、审核时效、档案管理、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对协审机构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招标控制价偏差、工程变更控制、审核误差率、投资控制等关键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增强监管实效。根据考核结果出具协审机构工作质量排名,让各协审机构了解自身的水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而在以后年度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考核结果同时抄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无锡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