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21   17:1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4月20日,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会议在南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了“十四五”以来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财政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并对做好今后一段时期财政资源环境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乐夫对会议作出批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国强出席并讲话。

 

张乐夫批示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扛起财政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财政资环工作全新开局、全面提升,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财政资环条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大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健全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为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作出财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倪国强表示,近两年,全省财政资源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牵头责任,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坚持加力提效、切实做好资源环境领域财政保障工作,坚持稳妥推进、初步搭建起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四梁八柱,坚持夯基固本、大力支持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坚持减污降碳、全力保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科学绿化、持续推进林业资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守正创新、支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坚持结果导向、科学规范资金管理,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财政资环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财政服务资源环境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了财政力量。


倪国强要求,全省财政资源环境工作↓↓↓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财政支持“双碳”工作各项政策落实,完善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财政政策配套办法,支持做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

要持续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水平。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示范项目建设,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完善江苏省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全面提升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

要坚决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支持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支持规模以上煤电企业煤电机组深度脱硝改造,支持长江水域危化品洗舱站运营机制尽早建立和良性发展,支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要全面加强太湖治理支持力度。着眼“源头治理”,重点支持太湖上游入湖河流整治,着眼“变废为宝”,重点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着眼“基建短板”,重点支持太湖流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眼“资金绩效”,重点关注太湖治理资金使用绩效。

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和林业发展。支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严格落实省级林长制激励措施实施办法,支持开展湿地保护,支持推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支持科学精准开展互花米草综合治理。

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财政支持政策,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制定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财政奖励政策。推进长江流域、太湖流域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深化全省水环境区域补偿政策,探索海洋、大气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

要持续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继续实施《“十四五”财政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若干举措》,修订完善财政奖补政策,研究出台财政支持政策,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

要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开展全省财政资源环境资金绩效提升年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破解资金使用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环境资金使用绩效。

要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培养好的干部,掌握高的本领,锤炼实的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化为推动服务资源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南通、苏州、盐城、宜兴、仪征、句容等市县财政局作了工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会议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