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宿迁财政:积极落实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发布日期: 2023-03-07   10:21   字号:[ ]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宿迁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一是积极研究实施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财政政策。将7个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考核挂钩标的、碳排放强度作为调节因子,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政策。2022年返还奖励各区污染物排放资金6900万元,全部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贡献大、谁得益多”的原则,将生态红线面积作为分配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重要依据。2022年拨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751万元,支持生态红线区域内的环境保护、生态修复。

三是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方案。印发《宿迁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强化县区政府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以“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补偿”为原则,实行“双向补偿”。当断面水质达标时,由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予以补偿;当水质超标时,由上游地区对下游地区予以补偿。

下一步,宿迁财政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结果为导向,纵深推进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建立污染防治资金绩效评价结果、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有机结合的机制。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常态化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持续提升财政生态环保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