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海安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51   字号:[ ]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压实地方储备粮油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储备计划单位的管理责任,海安市财政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农发行联合开展2022年度地方储备粮油计划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粮食安全重要性。市财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稳管好“大国储备”和“天下粮仓”的政治责任,从财政角度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年来连续出台了《海安市地方储备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海安市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文件,同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本地实际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储备规模、储备种类等项目,为储备粮安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筑牢粮食安全保障基石。严格落实储备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粮。统筹安排储备粮专项资金预算,严格保障粮食专项资金规范、有效、科学拨付到位。优化资金投入,提升粮食发展水平。积极争取上级高标准农田建设、稻谷补贴等上级补助资金,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地方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保管费、贷款利息、轮换费用等专项资金补贴标准,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三是树立财政新风,增强粮食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围绕“六保六稳”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确保财税政策落到实处。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开展绩效重点评价,认真践行“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同时,积极配合中央、省、市各级部门的监督检查,针对提出的问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改方案,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不断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