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06   17:00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一体化专班 字号:[ ]


近日,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三年来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经验,研究部署2023年预算管理一体化重点工作任务。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建平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部署要求,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总体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建成了“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形成了“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有效应用、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为我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整体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贯通预算管理业务全流程,从根本上破解了历史形成的各级财政标准不统一、业务不规范等难题,形成了“顺向逐级控制、逆向实时反馈”的完整管理闭环。二是增强预算编制规范性,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财政支出和保障标准体系,提升各级预算编制的规范性。三是提升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和安全性,依托省级集中部署的电子凭证库系统,实现财政资金支付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增强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和安全性。四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通过全链条规范预算管理和全流程项目库动态管理,形成跨年度多级次的预算管理体系,实时监测各级财政运转,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五是加快财政数字化转型,我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国产云计算技术与预算管理的深度融合,建成财政云数据中心,为财政数字化转型、提升财政数据资源共享能力和数据应用管理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站位,充分挖掘预算管理一体化的更大潜能,推动预算管理改革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以预算管理一体化大数据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全省数字财政二期建设。一是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面实施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推行省级单位资金预算管理改革,实行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加强财政部下发软件系统融合应用,推进社会保险基金集中支付改革,推广预算管理一体化工资发放业务应用,试点财政资金数字人民币支付。二是继续加快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开发建设财政监督分析系统、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和全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 平台,开展市县一体化系统数据回流工作,建立健全一体化系统运维保障机制。三是优化完善系统功能。优化一体化系统各功能模块,组织开发各地共性和个性需求,尽快实现一体化系统“功能全面、性能强大、界面友好、运转高效”的目标。四是加强基层调研督导。继续完善市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情况通报考核机制,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加强业务和操作培训,提升基层财政和业务部门应用水平。五是确保系统整体安全。强化网络安全责任,加强系统安全管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体化系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程序和信息化项目管理要求,确保一体化建设不发生廉洁风险。

省财政厅一体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县财政局一体化工作分管领导以及预算、国库、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