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2023年全省财政国库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23   17:11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国库处 字号:[ ]


3月16日至17日,2023年全省财政国库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近三年全省财政国库工作,研究布置下一阶段财政国库改革发展任务。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保嘉出席并讲话,省财政厅国库处负责人、各市县财政局分管领导及国库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各级财政国库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管理,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政策、统筹用好财政资源资金、不断完善核算和报告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财政国库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财政国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找准财政国库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着力点,不断增强使命意识,为推动全省财政国库工作高质量发展担当尽责。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国库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立足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全面履行职责,推动国库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收入形势研判、确保完成收入预期目标,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动财政支出提质增效,深化国库管理改革、推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拓展一体化应用、夯实“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财政资金收付场景,提高决算和财报质量、强化财政国库报告分析功能,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库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无锡市、苏州市、南通市、淮安市以及宜兴市、灌南县、高邮市、沐阳县财政局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当前国库工作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重点聚焦收入组织工作、一体化系统建设、总会计制度执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