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扬州财政:加力提效,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16   09:16   字号:[ ]

为加快推进经济率先整体好转,今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加强支持经济发展资源统筹,提高财政政策实施效能。

一是抓好财税收入组织。强化财税协同、上下联动,切实加强税源培植,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调整优化购房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回暖,稳定土地出让收入规模,为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奠定财力基础。

二是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贯彻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措施以及我市出台的“42+8”政策实施细则,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效果,推动各项政策效应充分释放;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添发展后劲。

三是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使用力度,建设资产盘活利用信息化系统,提高资产盘活利用效率。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依法依规收缴国有资本收益,统筹用于经济发展亟需支持领域。加强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整合,防止“杨柳水到处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为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战略部署提供财力保障。积极发挥政府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加强项目动态储备发行,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更多发行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

五是提升消费拉动作用落实好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收入分配调节政策,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积极支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提高养老托育、医疗健康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支持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打响“好地方•好生活”消费品牌,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