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我省创新推进国有金融资本多维度监管

发布日期: 2023-01-09   11:32   字号:[ ]

近年来,省财政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管资本为纽带,以改革为动力,以防风险为要务,着力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管得住、管得好”的监管成效持续显现。在近期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我省创新推进国有金融资本多维度监管获得刘昆部长点名表扬。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实施规定》,授权财政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对国有金融企业实行列名监管。省财政厅对江苏银行等7家企业直接管理,对江苏信托等16家企业委托管理。贯彻“四个不变”要求,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委托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省属金融企业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设置多维度考核指标,以考促管。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防范风险,相继出台国有金融企业“三重一大”、外部董事、章程监管、全面监管、财务监管、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股权转让、资产转让、房屋出租、公务用车、工资薪酬等“一揽子”政策制度,强化从基础管理到重大事项的“穿透管理”,实现国有金融资本无死角监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对国有金融资本实行“清单管理”,明确I、II、III类监管事项22项,“一企一策”制定省级国有金融企业重大事项标准,强化审核把关力度。
    三是提升监管质效。以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2年上半年66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着力统筹资源要素,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江苏银行、华泰证券、信保集团等省属金融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重要指标稳居同业头部地位。
财政部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以来,我省国有金融企业总资产由2019年末的6.5万亿元增长至2022三季度末的9.5万亿元,增长45.2%;国有资本权益由2019年末的3500亿元增长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5900亿元,增长6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