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高效完成首个省级集中建设项目决算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1-04   19:54   信息来源: 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字号:[ ]

近期,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针对“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的建设新模式,创新评审工作理念,高效完成首个省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集中建设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工作。

一是制发清单并收集项目信息。主动深入项目开展调查访问,详细了解省级集中建设政策规定和项目具体情况,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发资料清单,向省公建中心和使用单位广泛收集项目制度、工程、财务等资料。

二是梳理资料并拟定评审方案。结合该项目集中建设的管理模式和资金来源性质,按《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工作指引(试行)》规定的流程,对照评审资料清单,从项目概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内部管理、合同执行、会计核算、绩效评价等方面逐项梳理资料,明确审核重点,拟订评审方案。

三是择优处理并出具审核意见。结合该项目特点,灵活运用查账、盘点、计算、查询、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对项目涉及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审查与评价。针对发现的合同执行、取费标准等方面的问题,评审人员及时与项目单位沟通,对比各种处理方案后,选择最佳评审方式,确保审核意见的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