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南通通州:创新财政投入机制 保障水利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1-20   10:18   信息来源: 南通通州 字号:[ ]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继续将水利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是实行集中投入、整体推进。为推动水利建设“由分散投入向集中投入转变、由面上建设向重点建设转变、由单项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通州财政会同水利部门和农业部门进行会商,将两部门的建设项目进行优化安排,改变过去各管各顾的工作方式。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1.12亿元,在石港、十总、东社、西亭、刘桥启动改造提升项目,同期实施的水利中型灌区项目总投资2.2亿元,将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对项目区水系河道实施同步整治,项目区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达到“建一片,成一片,长期发挥效益一片”的政策目标。

    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通过统筹主要来源于河道疏浚、生态河道、生态绿廊等项目的历年结余结转水利建设资金1356万元,集中用于新建的沿江生态景观带(江堤景观带)项目、区域治水、控岛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区水利设施建设水平和水利防灾减灾能力,促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

    三是积极申请债券资金。积极会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做好水利建设项目债券申请工作。指导单位做好债券的申请和使用工作,把水利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切实提升了水利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