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淮安市财政局:用好绩效评估“指挥棒”,精打细算“过紧日子”

发布日期: 2023-01-20   09:41   字号:[ ]

        淮安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作用,把好源头管理关口,节约公共财政资金。16个重点评估项目中,共对2个项目予以支持,14个项目部分支持。项目合计申报预算资金1.94亿元,评估核减资金7000余万元,核减率达40%。相关做法及成效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一是夯实预算编制基础。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市财政部门布置各预算部门全部项目编制绩效目标,共1343个项目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围绕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投入经济性等5个方面进行评估论证,细化目标成效。并严把绩效目标申报、审核和质量“三关”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提出审核意见3000余条,提升预算管理科学精准性,防控财政资金分配低效无效。二是着力推动重点评估。在各部门开展项目事前自评估的基础上,从预算项目储备库中筛选重大政策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估,通过实地调研,对申报项目资金投入测算、实施方案计划、政策设立执行等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对照34项评估要点逐条打分,得出评估结论。根据评估测算,科学核定建议安排预算资金数,压减部分不合理支出。三是深化评估成果应用。坚持问题与结果导向,将事前评估结果与项目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压缩一般性支出,支持管理效率高、社会效应好、可持续能力强的行业领域,构建起“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预算安排机制。通过事前评估加强预算约束,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打破资金支出固化格局,优化财政资金分配结构,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