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金湖财政:落实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1-18   10:30   信息来源: 淮安金湖 字号:[ ]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及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综合影响,金湖县财政局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达效,尽快让“真金白银”直达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累计减税降费9.84亿元,其中留抵退税4.28亿元。二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强化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金信融资担保被列为江苏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4单6.11亿元,且担保业务费率低于1%。经信金融为931户次企业办理应急转贷资金18.70亿元。淮安金晟科技小额贷款发放贷款24笔7593.6万元;整合设立县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初始规模达1368.98万元。开展“苏科贷”政银合作,引导银行投放贷款3800万元。三是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对全县范围内承租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及供销社、工会、人防等部门对外出租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2022年3—5月份的租金,共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67.26万元,惠及88家中小微企业和293家个体工商户。四是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紧紧围绕交通、水利、教育等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的审核把关,积极申请专项债券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基建投资的乘数效应,带动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我县共申请发行政府债券12个项目10.7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0.75亿元,专项债券10亿元)。五是常态化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机制,按照“快速直达”的原则,加快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确保资金精准惠企利民,落地生效。2022年度我县共收到中央财政直达资金5.87亿元,形成实际支出5.85亿元,支出进度达99.7%。六是坚持过“紧日子”要求。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对全县各单位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进行督查,出台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措施,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的“好日子”,全年压减支出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