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1-11   16:36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1月10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乐夫讲话,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丽丽应邀到会并作了讲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益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支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贯彻国务院稳经济33条、“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稳经济政策措施,坚决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统筹专项资金支持经济循环畅通,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作用,多渠道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最大限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力支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出台新的与减污降碳成效挂钩的财政政策,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美丽江苏建设。

三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建立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民生保障政策更加协调、更可持续。全力支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积极支持稳岗扩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四是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积极稳妥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指导全省有效压降政府性债务规模、积极防控债务风险,建立政府性债务的“闭环”管理体系和全口径债务监管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持续抓改革、提效能,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大力优化整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县区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全面提升财政依法规范管理水平。严格贯彻执行财经纪律,维护良好的财经秩序。

六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和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履行财政部门服务保障职责,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政支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全省财政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要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财政政策效能。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财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作用,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支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障财政可持续,抓牢抓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会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省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具体从八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推动我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助企纾困,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充分释放。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持必要支出强度,为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要发挥财政政策撬动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二)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推动持续扩大有效需求。要有效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管好用好新增专项债券,切实加快资金使用进度。要支持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积极支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要支持稳定外资外贸,全面落实促进利用外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

(三)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大力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支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支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壮大,支持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持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四)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支持深入贯彻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支持促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要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财力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要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好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坚决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地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抓好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在巩固既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债务风险化解力度,做出周密计划安排,持续抓实债务风险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七)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要优化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政府投资基金、国有资本和资产管理,加强法治财政建设,加强会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监管,推动财政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八)建立健全财会监督机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要大力加强财会监督,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有效保障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建工作质量。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优良作风护航财政改革发展。

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灌南、滨海等6个市县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财政厅在宁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农担公司、省金财公司主要负责人,财政部江苏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人大财经委、省审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财政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局领导,局机关各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部分国家级开发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厅属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