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苏州财政:农业保险全力以赴服务抗旱救灾

发布日期: 2022-09-23   09:24   字号:[ ]

    今年8月以来,苏州市持续遭遇高温热害风险,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苏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支持抗旱救灾、缓解民忧。

    一是统筹合力抓好预警减灾。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认真做好高温旱情监测预警和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加强财政、农业、气象、水利、承保机构等部门单位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动态,及时掌握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为投保农户做好气象提示预警。

    二是完善机制做好保险理赔。组织保险机构统筹调配查勘人员、设备开展定损工作,加强保险损失摸排统计,为后续理赔服务提供支持。督促承保机构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下放理赔审批权限,探索利用线上理赔、网络公示等方式方法,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加强宣传,做好保险条款和理赔方案解释说明,妥善处理理赔争议;结合农户受灾实际预付赔款,增强受灾农户获得感。

    三是充分发挥特色创新险种作用。目前,苏州市自主创新开展的11个市级财政奖补型特色创新险种在本次高温热害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主要包括葡萄、露地蔬菜等各类气象指数保险和大闸蟹气温指数保险。据统计,从7月1日至8月23日,全市农业保险共触发两轮高温保险责任,共出险报案1122笔,初步估损金额1440万元。全市承保机构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工作,已决理赔833笔,理赔金额742万元,已决理赔达50%以上,为农户及时补救损失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池塘水产保险有效助农减灾。苏州全市现有鱼虾气象、池塘水产气象、水产品天气等5个水产气象类险种,根据气象站点提供的气象数据作为理赔标准,具有公开透明、公平高效的特点,有力保障了全市水产养殖风险。如,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投保的1337亩池塘水产气象指数保险在本次两轮高温期间,每亩理赔300元,目前承保机构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已经将40万元赔付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