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2021年度新录用人员暨2022年度上挂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7-25   17:14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 字号:[ ]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抓好年轻干部源头培养,近日,省财政厅举办新进人员培训班,厅2021年度新录用人员及2022年度上挂干部共34人参加培训。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乐夫参加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进人员能力素质需求,围绕“学好入厅第一课、迈好新兵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扣”目标定位,科学制定教学方案、精准设置培训课程,注重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拓宽视野和夯实根基相结合、专题授课与互动教学相结合,有效帮助财政新兵提升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新进人员尽快适应岗位需要、完成角色转换奠定良好基础。

殷殷期许,努力在新舞台上追赶超越

在认真听取学员自我介绍后,张乐夫代表厅党组对新录用人员和挂职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训学员深刻阐述了财政工作的重要职能作用,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我省财政工作‍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鼓励大家要在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和人尽其才的成长环境中积极进取、施展才华。

张乐夫强调,年轻干部要全面理解“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思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工作实践能力;要深入领会“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切实做到相信组织、相信同事、相信自己;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从严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自省、自律、自爱。

融入财政,为更好履职尽责奠定基础

培训班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总要求,安排了“政治能力教育”“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训”三个模块培训内容。一是以政治教育铸魂,重在锤炼政治素养。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解读” “党风廉政教育”“法治财政建设”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学员赴南京市高淳区西舍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新进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政治能力。二是以专业训练强能,重在锻炼实干作风。设置“预算法实施条例解读”“财政业务流程及预算管理一体化介绍”“如何尽快成为称职的财政人” “厅办公流程及相关行政管理规定”“干部人事相关政策解读” “财政内部控制建设与执行”等课程,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围绕财政基本职能与职责、财政业务流程与规范、财政工作特点与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财政新人认识财政,了解财政,融入财政。三是以综合素养筑基,重在补齐能力短板。紧扣财政干部通用能力和基础技能,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和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就“机关公文与文字处理”“人际沟通与心理调适”等专题进行授课。组织学员开展户外拓展训练,通过团队协作,激发个体潜能,培养集体意识,提升执行能力。


薪火相传,激发干事创业磅礴动力

为更好地传承财政机关文化和优良传统,接续奋斗力量,培训班邀请了厅二级巡视员许明等5位财政干部代表来到学员中间,与财政新人畅谈“成长故事”。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个人体会,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财政事业发展脉络和具体工作要求,分享了财政工作经验与机关办公“妙招”,向学员们充分展现了“老中青”财政人在践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过程中所树立的坚守初心、严谨细致、创业奉献的精神风范。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4位学员代表围绕培训中的所思所想、所悟所得作了精彩发言,讲出了真情实感,讲出了青春风采,讲出了使命担当。此次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厅党组要求,认真学习思考,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在新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努力为全省财政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