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我省参加财政部等召开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6-29   17:46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6月29日上午,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召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会视频会议,指导有关地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财政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省财政厅厅长张乐夫在财政厅分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经财政部等三部委竞争性立项评审,我省“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湖网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成功入围“十四五”期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张乐夫在发言时表示,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将认真落实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我省工程的顺利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夯实主体责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作出的“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世纪工程、民心工程”“要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建立实施“省负总责、市县落实,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省级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协同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多要素的工程实施,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提高使用绩效。保护和修复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大,地方财政投入多,管理主体涉及面广,我省将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整合资金、统筹安排”的原则,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有关要求,积极推动多元化投入,全面落实工程建设资金,财政投入足额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执行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稳投资、稳增长作用。同时,建立跟踪审计制度和绩效自评价制度,加强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科学修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系统性、整体性、流域性和科学性要求,确立“一个核心目标和四大重点任务”的技术路线,依据流域水系的空间分布,自南向北划分为长江下游干流、淮河中下游和沂沭泗三个分区,结合主要生态问题划定修复单元,科学制定修复举措。在修复过程中,结合固碳增汇、生态保护补偿、生物多样性培育等,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程管理。建立覆盖工程实施全过程的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审查验收规范等制度体系,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细则,严格规范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明确资金分配、拨付、结算以及财务决算、绩效评价等规定。同时,研究出台自然恢复、科学修复方面的技术标准和项目验收规范,指导项目实施管理,借助科技手段加强生态监测和工程实施监管评估,确保工程规范实施。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财政厅分会场参加会议,我省项目涉及的徐州市、淮安市、扬州市、宿迁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