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财政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06   16:2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 字号:[ ]

4月29日,省财政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我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工作方案和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保障基层财力工作方案进行全面解读,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亮点举措,并现场与媒体进行深入交流。

退税减税降费是今年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具体政策安排。3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明确政策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会同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制定了《江苏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工作方案》,并单独制定了《江苏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保障基层财力工作方案》,支持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省市县各级财政会同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定期共享退税预计规模、留抵退税专项资金调拨、退税业务办理进度等数据信息,统筹实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财政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对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单独调拨,根据支持留抵退税专项资金预算和税务部门提供的留抵退税规模逐月预拨,保障退税所需资金。

三是加大财力支持。对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资金,省财政全部下达市县。稳步提高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向经济薄弱地区、基层县区、重点地区倾斜,对留抵退税规模占财力比重较高的县区予以充分考虑,确保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不留财力缺口。

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将中央财政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范围,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撑,加强资金动态监控,推动各地各部门快速分配下达预算指标,安全规范使用资金,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财力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五是加强运行监测。科学分析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月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情况,按时准确统计月度监测数据,建立财政运行风险预警机制。

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组织实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统筹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和“三保”保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