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财政支持加快推进生态缓冲区示范项目试点

发布日期: 2022-12-08   16:11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为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降低治理成本,充分发挥自然生态系统净化降解功能,我省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在全省范围逐步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项目,为我省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模式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2021—2022年,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按照事后补助的方式,通过市县申报、专家评审的程序,遴选出21个示范项目,下达补助资金共计12076万元。

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是省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之一,省财政下达补助资金850万元。该项目利用原有破败滩涂,建设强化型垂直流湿地、浅滩湿地等各类净化型功能湿地210公顷,对周边农村面源污染入湖进行有效拦截净化,每年可消减进入太湖的总磷量7.29吨,总氮量67.4吨。该项目不仅对丘陵山区的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起到典型示范作用,也为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是江苏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政策创新,我省已将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同时纳入《江苏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