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研究部署推进财政内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09   14:58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 字号:[ ]

11月3日,省财政厅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内控领导小组组长张乐夫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财政内控建设情况汇报,审议修订省财政厅专项内部控制制度(2022版)、内部控制考核办法和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并研究部署工作。

张乐夫指出,近年来财政内控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组织领导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修订取得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张乐夫要求,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内控建设融入财政改革发展。要充分认识深化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财政内控建设作为持续完善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性安排,主动扛起内控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内控建设与财政业务、财政管理和廉政建设深度融合、同步提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财政内控制度体系。要以新修订的专项内控制度为契机,抓紧拟定处室、单位内控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资金全流程和财政管理全过程的“1+6+N”内控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内控执行,确保内控制度落地生效。要根据内部控制考核办法,组织对各处室、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考核传导压力,提高内控执行力。要加快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确保内控机制真正融入业务、发挥实效。

四是系统一体推进,加大基层财政内控指导力度。要树立财政内控建设全省“一盘棋”思想,建立省市县财政部门同步推进的督促指导机制,通过专题动员部署、强化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监督考核等方式,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