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省财政积极推动绿色发展 支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

发布日期: 2022-11-28   15:30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为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财政近年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项目。2021—2022年,省财政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通过市县申报、竞争性答辩、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22个补助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下达补助资金共计4.1亿元,支持包括长江流域系统综合整治、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区域水循环再生利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和监管能力建设等七类重点项目,有效提高资金安排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世业洲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是省财政重点补助项目之一,项目投资2400万元,省财政下达该项目补助资金1213万元,补助比例达到50%。该项目较好的发挥了专项资金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复绿提升岸线林带16.8公里,提升造林1293亩,大幅增加了世业洲长江岸线地面植被覆盖率,对有效保持流域水土和提高长江河道全河段的防洪功能作用明显,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2021年以来,我省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其中: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总体处于Ⅱ类,稳定达到优级水平;2022年1—10月份长江支流115个断面水质为优Ⅲ的比例达到100.0%,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