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省财政厅加快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第一阶段工作攻坚收尾

发布日期: 2022-11-24   16:01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 字号:[ ]

为积极稳妥推动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今年下半年以来,省财政厅坚持督导并重、促防共举,紧扣难点问题与关键环节实施集中攻关,着力攻坚改革“最后一公里”,推动第一阶段工作高质量收尾。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助力解决疑难问题。分别于7月、10月两次通报改革情况,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改革时限。针对部分省级部门反映企业债权债务、经费保障、划转脱钩、关闭注销等方面问题,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办法,逐项指导推进落实。

二是组织专项检查,护航改革稳妥收官。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在集中统一监督改革中执行财经纪律专项检查的通知》,采取“单位自查+现场抽查”的方式,重点就改革期间国有产权处置、改革成本列支、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环节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严防国有资产损失流失。

三是加强出资人监管,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省国金集团定人定事定责,分工协调攻坚企业划转、脱钩工作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指导省国金集团按照划转接收企业的行业特点和资源禀赋,稳步开展资产资本化运作,促进国有资产盘活优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截至10月底,省级43个部门、单位应完成股权划转企业164户,实际已完成153户,集中监管纳入比率93.3%,基本完成改革第一阶段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