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我省预算执行分析和决算工作再获财政部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 2022-11-15   16:22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国库处 字号:[ ]

近日,财政部发文通报了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和决算工作情况,我省预算执行分析、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三项工作均名列前茅,获财政部通报表扬。省财政厅一直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分析和财政决算工作,近年来工作成效居全国前列,屡获财政部表扬。

近年来,省财政厅周密部署、主动作为,持续加强财政收支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深化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实现预算执行分析和财政决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研判、强化分析,财政收支运行“稳”。及时评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疫情等对财政收支的影响,持续跟踪全省经济运行趋势,靠前分析研判收支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依规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促进财政平稳运行。同时,充分发挥预算执行服务决策的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做好经济决策参谋助手,为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参考。

二是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决算数据编报“准”。受疫情影响,决算审核模式改为线上进行。省财政厅积极克服困难,前移审核关口,细化审核内容,突出审核重点,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完成决算审核工作。同时,加强决算数据分析利用,深入挖掘数据“金库”,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有效服务财政管理工作。

三是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决算内容公开“实”。依法依规推进财政决算公开,进一步提高决算公开质量。在组织做好财政依法批复部门决算的同时,省财政厅加强指导部门批复所属单位决算工作,为推进决算公开创造条件。同时,建设一体化决算公开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推进决算公开扩大范围、细化内容、改进方式,实现全省单位决算公开全覆盖,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高财政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