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30   10:33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苏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化高质量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财政、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推动做好预决算公开。规范预决算公开指导,印发《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各部门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重点推进省级部门所属二级单位公开单位预决算及相关报表;提高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提升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深化预算绩效公开,明确省级部门单位通过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预算绩效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运用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依法合规及时向社会公开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三是强化财政支农工作公开。做好支农政策常态化公开,2021年主动公开涉农政策文件43件。强化补贴类惠农政策执行公开力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和秸秆机械化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公开要求。加强政策公开公示落实情况检查,对2019-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策公开公示情况开展全省自查。四是扎实做好政策法规主动公开。我厅今年制定的16件规范性文件均主动公开,完成2018年以后出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标注。归集整理并在省政府网站统一公开非涉密历史规划。五是不断优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完成对2020年度和2021年度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重点工作、规范性文件、涉及民生等重要文件的解读工作,依托12345、政风热线、黄金时间等平台,及时接收、办理相关工单和任务,全年按规定处理12345工单1300余件。六是及时发布突发财政信息。在今年我省遭受大风、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的重要节点,第一时间报送关于财政支持应急救灾的信息,并通过各类宣传平台进行推送报道。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依法答复88件。答复件中予以公开44件,部分公开13件,因涉密等原因不予公开2件,无法提供27件,不予处理2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把“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印发《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及时分解任务至职能处室,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对市县指导,推动市县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制定本地区预决算公开方案。按照财政部要求定期统计汇总全省公开数据,动态掌握市县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自查工作,加强对市县工作指导,跟踪督导自查工作进度,确保自查工作顺利完成。三是明确考核要求。厅办公室加强跟踪督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全厅绩效考核。

(四)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一是扩大“江苏财政”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及时传递重大财政政策、重要财政工作信息,为宣传展示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工作,开设“学党史”专栏,生动展示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累计发布233期,粉丝数量达到8万人;二是进一步优化厅门户网站运维管理,调整优化栏目设计,将“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展示财政工作的亮点和创新点,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改进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协同联动,发挥新媒体的分众化传播优势,主动推送财政权威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增强传播效果。研究规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措施,把好政治关、文字关、舆情关,完善稿件发布审核机制,规范标注拟稿人、审核人、发布人及转载信息来源。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要求厅各处室、单位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工作,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落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做好“政风热线”上线工作。根据省政务办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上线准备,主动倾听群众意见,直接回应群众诉求,周密组织重点问题线下督办,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优秀做法和经验,但还存依申请公开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工作要求,紧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不断优化财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依法高效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完善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联合职能处室研究转为主动公开的可行性,并视情况及时主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工作。2021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91件,数量位居省级机关前列,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科学办理建议提案的做法经验,被财政部内刊采用并报国务院办公厅,我厅还分别被省人大、省政协表彰为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决定收取费用、送达收费通知、确认缴费情况、处理信息申请”四个环节,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有效调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2021年按规定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3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