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15   15:47   字号:[ ]

关于印发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苏财办〔2021〕31号

 

厅各处室、单位:

    现将《江苏省财政厅2021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省财政厅

2021年6月15日

 


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江苏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29号)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高质量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财政、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提升政策发布解读质量

1.做好重要政策信息发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主线,做好财政政策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全厅现行有效财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规范公开格式,保持及时更新,统一标注有效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2.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及时发布重要政策、重大举措解读,重点加强实质性解读,提升解读工作质量。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制定政策性文件或起草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依托12345、政风热线、黄金时间等平台,及时接收、办理相关工单和任务,积极提供政策咨询、解读,畅通企业群众建言通道,更好满足群众的政策需求。

3.做好涉及财政的舆情管理。加强舆情的搜集和研判,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并做好舆情回应台账管理。对涉及本厅的重要舆情、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认真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措施和处置结果等。对涉及财政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回应、澄清事实。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和政策关切,以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强化实质性回应,适时公开已作出的承诺落实情况。

二、推进政务工作主动公开

4.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要依法及时将经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报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公开模板,推进省级各部门及所属单位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和门户网站公开预算、决算相关报表和预算绩效信息,加大对基层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导力度。

5.做好重点业务信息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依托财政部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财政信息。按规定及时公开中央直达资金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财政资金流向公开透明,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力度,适时发布最新的PPP项目入库和试点名单,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意见的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切的建议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6.做好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对市县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宣传财政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政策措施和成效。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7.严格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立足财政工作职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落实答复文书格式化要求和答复内容法律审核制度,提高答复规范化水平。完善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换机制,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研究转为主动公开的可行性,并视情况及时主动公开。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完善内部流程,规范处理程序,严格依照要求计收信息处理费。

8.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涉法涉诉事项。落实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好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应对和行政案件应诉工作,维护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权威性。

四、强化工作保障和贯彻落实

9.改进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协同联动,发挥新媒体的分众化传播优势,主动推送财政权威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增强传播效果。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相关部署,积极做好系统对接、数据传输等工作。研究规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措施,把好政治关、文字关、舆情关,完善稿件发布审核机制,规范标注拟稿人、审核人、发布人及转载信息来源。

10.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厅各处室、单位要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落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厅办公室将加强跟踪督查,并根据需要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推动全厅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