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财政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 2011-03-16   16:34   字号:[ ]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有效地促进了财政改革与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历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我厅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发布信息权威、真实。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财政信息,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143条。同时,我厅积极依托新闻发布会平台向社会宣传和解答重大财政政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参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5次。二是积极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我厅共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5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完毕,受理流程简洁明晰,答复及时,典型案例处理到位。三是继续抓好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工作。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我厅将当月印发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件,一式四份),统一汇总后于次月8日前送交省档案馆。并将已废止的公开信息告知函同时送交。2010年,累计移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多件。四是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工作。积极通过政风热线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厅领导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就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与听众进行交流,累计办结政风热线53件。以政风热线、厅长信箱、咨询问答、投诉建议、公众留言等网上栏目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公众互动交流工作。明确专人查阅和办理公众的咨询、投诉等事项,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答复,累计办理厅长信箱319件、咨询问答近1600件、公众留言181件及投诉建议132件。切实有效地畅通了公众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形象。

  二、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我厅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环节,推进财政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顺利推进。我厅在专门成立省财政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厅办公室、税政处、监察室、信息中心、业务处室分工负责。出台《省财政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度(试行)》,制定了《省财政厅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电子监察内部管理暂行规定》、《江苏省财政厅行政权力库更新维护管理办法》、《江苏省财政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并与省级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建设相结合,从内部控制上强化和完善了各项行政权力在内部办理中的行为控制、流程控制,确保了行政权力在内部运转的合法性、合规性。二是强化清理审核,规范行政权力法制监督工作。我厅按照规范标准,开展法制监督系统的建设,全面实现行政权力运行的全程记录和监督。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我厅全面梳理审核财政行政职权,并根据财政工作改革发展及时修订行政权力事项,经过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核,目前我厅共有行政权力84项,其中行政许可类7项、行政处罚类67项、行政征收类3项、其它行政权力类7项。及时在江苏财政网将办理部门、办理期限、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监督电话、受理条件、外部流程图、法律依据、服务表格等行政权力事项基本信息在网上公示,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我厅严格按照《江苏省财政厅行政权力库更新维护管理办法》加强权力库的维护,经审核确认的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权力标准数据库,未进入权力数据库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三是强化权力监控,保障权力运行合规有序。我厅在建设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基础上,开发建设了电子监察系统,纪检监察室对所有审批过程实时网上监控。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超时限、违反程序等异常情况,系统自动启动预警功能,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处理,并告知监察人员,实现准确发现问题、及时查纠问题。对每项行政权力认真分析研究,深入排查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中的风险环节,并在权力运行流程图中进行了标注,便于监察人员对风险环节进行先期预控和实时监控,确保每个权力风险都到有效防范。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依托各类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门户网站建设。我厅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全面加强网站建设。我厅门户网站按照政务信息、网上办事、公众参与三个大类,设置了33个主要栏目。通过各专项栏目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省财政的工作动态、专项工作进展等信息。同时,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2项子栏目,进一步集中有效的公开相关信息。2010年门户网站累计更新发布各类信息2143条。依托有效的内容更新,高效稳定运行的系统,财政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关注高、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及时发布重要财政政策信息,把新闻媒体打造成财政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进行重要信息发布,就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在财政工作会议期间等重要时段,利用《新华日报》、《江苏财经报》等报刊媒体专题发布信息,集中介绍财政工作相关情况,增强社会公众对财政工作整体情况的了解。2010年,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62篇;编辑《江苏经济报·江苏财政》专版49期。三是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月活动。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惠民生”的各项财税政策以及我省在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等方面的财政惠民政策,宣传财政部门行政执法程序和办事流程。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小册子、现场答疑、培训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使群众能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让百姓和企业真正了解、掌握、享受到各项惠民、惠企政策。2010年,共发放财政政策宣传资料20多万份;组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40余次,送法进社区活动30余次,送法进企业活动80余次;召开企业座谈会近100次,涉及全省共4000余家企业。

  四、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继续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 “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透明”要求,我厅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各级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决算的公开,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经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批准的省级预算和决算。积极推动省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逐步扩大公布部门预算的范围,增加公布内容。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事项的公开。对预算安排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三农”、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做到积极主动公开。在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坚持落实厅公开办的办公例会制度、专题会议制度、轮流值班制度及联络员制度,较好地提升了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坚持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不发生泄密事件。

  对照《条例》要求,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要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平衡性、加强对个别处室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等方面工作指导与督办,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与保障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下一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围绕“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工作目标,按照《条例》要求,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抓认识、抓机制、抓培训、抓部署、抓长效,立足实际,创新特色,着力提升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