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0-03-11   09:37   字号:[ ]

  2009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在厅党组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按照《200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要求,着力打造透明财政、阳光财政,有效促进了财政发展与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将2009年我厅政务公开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报告如下:

  一、2009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2009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为目标,突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开创了财政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工作在2008年打下的扎实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完整及时。2009年,我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其中涉及财政政策类信息100余条,涉及民生事项类信息200余条,涉及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及其他类信息近600余条;参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5次;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本完整,指南准确;发布信息权威、真实,没有虚假信息;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更新基本及时,主动公开各项工作按既定要求和程序稳步推进。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及时得力。2009年,我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0件,全部受理,其中受理法人申请1件,公民申请9件,按正常程序已经提供公开的信息6件,答复到其他机关申请的2件,延期答复2件。受理流程简洁明晰,答复及时,典型案例处理到位。三是公众互动交流工作不断加强。以政风热线、厅长信箱、咨询问答、投诉建议、公众留言等网上栏目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公众互动交流工作。2009年,黄晓平副厅长、汪以力副巡视员先后走进政风热线,就群众关心的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同时,明确专人查阅和办理公众的咨询、投诉等事项,2009年,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答复厅长信箱105件、咨询问答388件、公众留言及投诉建议27件。切实有效地畅通了公众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形象。

  (二)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厅全面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厅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将财政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权力运行情况反馈和监督作为推动财政政务公开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省财政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二是精心组织,积极推动实施。我厅建立健全了组织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处室责任分工。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审核行政权力,梳理出的88项行政权力已报经省法制办审核确认,并绘制了每一项行政权力运行程序的外部流程图及内部流程图。因我厅为自建系统单位,我们加快推进平台的建设,目前确定先实施网上运行7项行政权力,其它行政权力事项通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公告的方式公开办理结果。三是抓好运行,着力抓好完善。今年年底前,财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我厅将切实抓好各项行政权力的网上运行工作,进一步统一工作标准,确保行使行政权力严格按照规范的自由裁量标准。同时,依托财政大监督体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并通过财政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更加深入地推动财政政务公开,更有效地提升财政工作的公信力和财政决策的科学性。

  (三)按时完成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工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厅高度重视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工作,全力支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一是按时完成2003年以来的公开信息提供工作。共提供纸质文件1023件,2046份,57401页;按规范要求编制政府公开信息目录141页;索引号章加盖完整;电子版文件及目录编制同时完成。二是建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工作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工作,我厅按规定,将本月印发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件,一式四份),统一汇总后于次月8日前送交省档案馆。并将已废止的公开信息告知函同时送交。目前,送交工作按序时进度正常开展。

  (四)积极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我厅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全面加强网站建设。为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推进厅机关电子政务发展,我厅及时实施了财政门户网站的改版。新版财政门户网站按照政务信息、网上办事、公众参与三个大类,设置了33个主要栏目。通过各专项栏目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省财政的工作动态、专项工作进展等信息。同时,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2项子栏目,进一步集中有效的公开相关信息。依托有效的内容更新,高效稳定运行的系统,财政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

  (五)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机制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我厅认真做好制度的完善工作,以制度来克服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一是制定执行了江苏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具体职责、组成处室和运转机制。建立了厅公开办的办公例会制度、专题会议制度、轮流值班制度及联络员制度,较好地提升了财政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二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和发布协调制度。按要求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自查维护制度。在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单位自查基础上,我厅全面建立健全了自查制度,定期对各处室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有效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

  对照《条例》要求,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还要着力解决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处室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等不足,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与保障作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围绕“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工作目标,按照《条例》要求,抓认识、抓机制、抓培训、抓部署、抓长效,立足实际,创新特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一是加快制定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参考标准。我厅将以《条例》为基础,按照各处室、单位工作职责和职能分工,制定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参考标准,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科学制定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照信息公开内容参考标准,进一步完善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快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标准、公开程序有规定、公开情况有督查、公开工作有考核的推进机制。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罗志军省长“凡是没有经过审核确认的行政权力一律不得行使,凡是没有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行政权力一律不得行使”的要求,研究制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统一工作标准,确保行使行政权力严格按照规范的自由裁量标准。进一步提高应用水平,突出抓好信息共享、监察监督和研究分析水平。2010年将完成厅行政监察系统的开发,抓住权力运行的主要环节,进行全过程动态监察。四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我厅已经在厅办公室设立电子政务科,专司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利用财政门户网站等电子载体,利用电子屏、触摸屏、板报等便捷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公布财政信息,尽力满足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江苏省财政厅

                                 二○一○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