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2007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08-02-19   21:45   字号:[ ]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办公地址:北京西路63号;联系电话:(025)83633382;传真号码:(025)83633020;电子邮箱: cgh@jscz.gov.cn ;邮政编码:210024)

  

  一、概述

  

  我厅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源头治腐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1.加强组织领导

  

  我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厅党组统一领导,行政主抓,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工作责任制。厅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收支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检查落实。

  

  2.完善工作制度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我厅认真做好制度的完善工作,以制度来克服公开工作中的随意性,提高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一是制订了《江苏省财政厅网上投诉建议处理办法》,由厅办公室负责网上投诉建议的登记、交办、协调、反馈等,各处室、单位负责具体答复,为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解答、回复好群众在财政厅网站提出的投诉和建议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制定了《江苏省财政厅厅长信箱信件处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厅长信箱信件的处理流程,明确了内部工作职责,为加强厅领导与公众的交流、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提供了新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推行信息公开的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相互配合,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着力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制订信息公开计划

  

  我厅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按有关规定不宜公开和依法受保护的以外,凡是能够公开的事项将在一定范围内逐步向社会公开。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的原则,编制了2007年信息公开计划,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和责任部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增强了工作的计划性和可操作性。

  

  2.组织编印财政工作白皮书

  

  年初及时编印《财政工作白皮书》,将今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财税政策及措施,印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监督和咨询,深受代表委员门的欢迎,成为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一大亮点、闪光点。今年《白皮书》着重围绕社会建设、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三个方面,将财政工作细化成了121条财税政策及措施,印发处室逐条对照落实,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供市县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参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编印了《2007年预算概要》和《政府采购热点聚焦》等宣传册,《2007年预算概要》对今年全省一般预算来源、支出构成及省财政重点支持的若干实事等进行公示,方便来访者索取和接受社会监督。《政府采购热点聚焦》收集了一些大家较为关注的政府采购问题,加以解释和说明,供大家参阅,起到了消除误解、增进了解、达成谅解的效果。

  

  3.利用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发布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载体的重要作用,全年在财政厅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近千条,及时将财政改革和发展中形成的各类重要信息发布给社会公众。目前网站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内容不断丰富,运转正常有序,功能逐步增强,日益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百姓财政”的服务平台。

  

  一是对网站升级改版。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厅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增强网站应用功能,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推进厅机关电子政务发展,我们对厅互联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设立了“财经动态”、“国内财经”、“法规政策”、“改革动态”、“热点问答”、“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栏目,由相关职能处室分工负责,进行日常维护,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是完善网站信息发布机制,更加突出重要财经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信息发布。年初专门形成财政热点问答50条,对2007年财政工作重点、农村税费改革、扶持“三农”、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教育及财政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解答,添挂外网,一问一答,一目了然,点击率相对较高,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同时,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出台之际,及时向社会印发公开信,印发了《关于核查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公告》等,把财政政策和措施完完整整地送到基层,明明白白地告诉群众。

  

  三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启动“在线咨询”、“厅长信箱”、“投诉建议”、“民意调查”栏目,办公室制订栏目信息处理规程,并对已经接受的网上咨询、信件、投诉进行筛选,转交相关处室办理答复,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增强网站服务功能,着手完善在线办理规程,实现了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

  

  4.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政策信息

  

  充分利用《新华日报》、《中国财经报》等报刊媒体,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农村税费改革等重大财政改革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发布。为全面、客观、及时宣传“十五”时期工作情况,部署“十一五”时期工作,在《新华日报》上连续刊登“十五”时期公共财政政策扫描、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江苏财政改革与发展两个财政专版,得到了省里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同时,围绕财政改革情况、财政支持民生情况等进行了专题信息发布,较好的服务了财政改革和发展大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经常性信息发布,争取了群众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全年共在《中国财经报》和《新华日报》上发表各类稿件169篇。积极参与“政风热线”栏目。今年5月16日和11月16日,我厅江建平副厅长、王正喜副厅长分别参加了政风热线直播节目,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和投诉。受理《政风热线》转来群众投诉19件。内容主要涉及农民直接补贴、城乡低保政策、教育“两免一补”等内容。均及时督促相关处室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回复办结率为100%。

  

  5.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

  

  为进一步畅通财政信息发布渠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建立了以黄晓平副厅长为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办公室安排专人作为新闻发言人助手,负责新闻发布的各项筹备工作。新闻发言人首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江苏”上就财政涉农补贴情况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就我省财政涉农补贴概况、涉农补贴对象、标准、程序、成效等信息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同时现场解答网友的各种提问,赢得了网友的支持和肯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7年度,我厅通过江苏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答复11件。内容主要涉及会计管理、会计考试、公务员规范津补贴等方面,我厅依法在江苏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布了相关信息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7年度,我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申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