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

江苏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分阶段推进消险改造项目跟踪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25   09:09   字号:[ ]

建设工程消险改造有利于构筑安全屏障,守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江苏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根据项目建设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做好分类摸排,对消险改造项目和涉及消险改造内容的项目进行梳理总结,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跟踪评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前期审核严把关。积极开展实地踏勘,梳理屋面瓦片脱落、车棚设计不合理等注意事项和问题,结合项目建筑建设情况、老化程度及选址周边等,深度分析设计方案的必要性、全面性和可行性;主动联系消防审验主管部门,了解省内消防最新要求,确保方案设计符合规范;重点审核设备型号和选材标准,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兼顾经济性,力求评审意见科学合理。

二是中期服务避风险。将消险改造情况纳入跟踪项目月报,要求项目单位定期报送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等手续进度;定期参加项目工程例会,实时掌握此类项目建设情况,加快项目资金申请评审流程,避免延误项目进度;对于重大项目主动上门服务,聘请具备消审验收经验的专家前往现场进行相关标准规范的宣贯,并帮助查找项目消险问题隐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提高验收的通过率。

三是后期跟踪绝隐患。坚持验收手续不齐全不评审竣工财务决算的原则,督促推动项目单位抓紧落实消防验收工作。在竣工财务决算评审时对照概算逐项比对前期摸排风险较高的事项,对于执行率不高的建设内容仔细问询原因,并现场核实完成度,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对于进行消防整改的子项工程,仔细翻阅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的相关查验情况,确保工程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