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泰兴财政:巧用“加减乘除”法 严把资产“出口关”

发布日期: 2024-03-25   09:29   字号:[ ]

资产处置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资产处置管理,规范资产处置行为,是推行国有资产管理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手段。泰兴市财政局创新“加减乘除”四种方法,严格把关资产处置,不断探求资产管理“最优解”。

一是用好“加”法,健全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制定《泰兴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对处置方式、处置条件、处置权限及要求等环节一一明确;制定《泰兴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操作规程》,对事前材料准备、事中审核流程、事后收入上缴等方面一一细化。通过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为科学分类处置资产提供准确、全面、可靠的依据。

二是用好“减”法,简化处置流程。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权限。设计资产处置“流程图”,制作资产处置“材料清单”,解决各部门在资产处置申报材料中关键信息缺失、佐证材料遗漏、文字表述不严谨等突出问题,构建便捷高效的“一条线”资产处置审批体系。

三是用好“乘”法,丰富审核手段。采用多种方式严格审核把关,避免资产流失。资料审核和现场查看相结合,对单位提交的账目、图片等资料一一核对,对于金额较高、数量较大的资产处置事项,安排专人实地察看,确保资产账实一致;线下申报和线上申请相结合,纸质申请表中的数据与资产管理系统中需核对一致,确保资产账账相符。

四是用好“除”法,消除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资产处置行为,对于待处置资产明确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原则。加强对各主管部门和单位资产处置情况事后监督,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防止处置条件不明确、方式不合理、程序不规范等情况的发生。加强对资产处置工作的经验总结,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查漏补缺,为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