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1-30   18:40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办公室 字号:[ ]

    

1月29日至30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财政工作,深入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讲话,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春慧应邀出席作讲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倪国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全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奋力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全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财政支撑。

一是坚持稳预期、促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活力。充分发挥政府债券作用带动有效投资。通过财政金融联动、政府采购政策、涉企资金优化整合等举措助力经营主体,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坚持保重点、锻长板,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支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和美丽江苏。统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支持力度。

三是坚持兜底线、固底板,切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增进民生福祉。坚持财力向民生、向基层倾斜,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支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积极支持稳岗位稳就业,支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四是坚决化存量、遏增量,扎实做好地方债务管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完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继续超额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筑牢财政安全防线。强化融资平台经营性债务管控,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

五是坚持抓改革、提效能,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大力加强财会监督,抓好各类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政秩序。

六是坚持强党建、树新风,持之以恒将财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财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省财政系统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要政治成果、最宝贵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宝库,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

会议指出,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随后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同时期,省委召开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部署推进,明确了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财政工作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全省财政系统要毫不动摇坚持“财”服从服务于“政”,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属性和财政部门政治定位,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财政工作的具体实践,坚决做到“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财政必落实”。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财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财政工具政策功能,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零基预算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抓牢抓实基层“三保”和全口径地方债务管理,强化财会监督和绩效管理,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会议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大财政”理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24年全省财政工作。具体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强化全局之谋,以知难而进的决心培植财源、壮大财力。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关于财政工作的观点和论述,以全局视野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要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发挥财政政策功能,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要发挥指臂之效,以知重负重的担当优化支出、集中突破。要结合本地区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研究加强财政政策供给,优化财力资源配置,大力支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有效需求,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积极进取、多作贡献。

三是要着眼解民之忧,以知责尽责的自觉改善民生、造福人民。要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把民生摆在优先位置、作为财政支持重点领域予以保障,全面支持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努力缓解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四是要坚持虑之未有,以知微见著的敏锐防范风险、兜牢“三保”。要坚决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持续压降隐性债务规模,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经营性债务管控。要压实基层“三保”责任,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最优先位置,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五是要创新治理之策,以知行致远的实干深化改革、练好“内功”。要强化宏观思维和创新思维,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从更宽视野、更长周期、更广领域谋划推动财政改革工作。要做好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工作,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六是要做实监督之责,以知压奋进的姿态严肃纪律、维护秩序。要发挥主责机关作用,强化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推动财政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强化“过紧日子”监督、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会监督震慑,不断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绩效。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财政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新征程上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新起点上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人才培育赋能发展,以更高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期间,无锡市、泰兴市等10个市县财政局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属学校主要负责人,省农担公司、金财公司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国家级开发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有关省级部门、省属高校、医院财务部门负责人,省属金融、文化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财政部江苏监管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