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牵头组织沿海互花米草治理专题会商

发布日期: 2023-03-08   16:24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 字号:[ ]


为加快推进国家林草局等五部委《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工作,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林业局组织沿海互花米草治理专题会商。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二级巡视员卢兆庆,省财政厅、省林业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参加。

王国臣介绍了我省互花米草治理相关情况,表示我省已成为全国互花米草分布面积最大、受威胁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互花米草治理面广量大、任务艰巨。

倪国强指出,互花米草的长期存在已经严重威胁我省滨海湿地的生态系统安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稳妥推进互花米草治理工作。一是要尽快出台我省互花米草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治理范围和行动目标,确定重点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目标考核,构建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治理互花米草的合力。二是要科学测算治理成本。在精细化测算互花米草治理成本的基础上,省财政厅将按照国家和省互花米草治理行动方案要求,统筹协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根据事权划分原则,合理确定市县补助比例,积极支持互花米草治理。三是要重视治理后生态修复,要科学确定互花米草治理后滩涂的修复方式,加强后期管护,防止互花米草复发反弹,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以治理行动为契机,着力构建完善的海岸植被防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