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34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金融处 字号:[ ]

2月24日,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路救基金前期工作,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江苏银保监局、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等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路救基金管理机构紫金财险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紫金财险关于路救基金垫付及追偿工作情况的报告。路救基金协调小组办公室就《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修订情况作了说明,会议对《办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对进一步优化路救基金管理效率的具体举措进行研究讨论,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路救基金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护网的重要一环,在助力平安江苏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自设立江苏路救基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紧密协作,紫金财险专业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江苏路救”模式,得到财政部、公安部、银保监会等部门的高度认可。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为10.7万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垫付34.7亿元、累计追偿20.6亿元,为118个困难家庭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176万元,各项业务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江苏路救”模式加快向全国其他省市推广,已先后在武汉、内蒙古、海南、广西等地成功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明确,要更加有力支持路救基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持续强化齐抓共管、职责明确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研究解决路救基金重大事项,更好发挥部门合力,保障路救基金安全高效和可持续运行。二是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尽快修订出台,研究修订路救基金核销办法、临时救助办法等政策,提升管理的制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持续完善沟通顺畅、衔接高效的操作流程。推动路救基金筹集、垫付、追偿等工作与公安、医疗、保险、司法等部门工作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和密切配合,为路救基金管理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