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赴苏州市开展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3-29   08:11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掌握市县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改革推进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履行情况,了解国有金融企业股权、非股权资产转让等事项管理现状,近日省财政厅金融处联合省金财公司赴苏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苏州市财政局详细介绍了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推进情况,并就近年来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优化、国有金融企业重大事项管理、高质量发展指标设定与考核、财务负责人委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发挥、统筹国有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事项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研讨。东吴证券、国发集团、苏州资管、苏创投、苏州产权等金融机构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企业股权及非股权资产处置的做法。金财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金财公司和省产权交易所发展情况、资质牌照、未来发展规划和与省内市县业务合作的情况,并就与苏州市国有金融企业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对苏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巩固深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督促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和公司治理等机制,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要求执行到位。二是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强化内部管理、深化科技赋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动态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着力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三是国有金融企业要针对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主动积极介入,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业务合作和相互赋能,提升市场主体融资效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