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

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深入开展调研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3-23   09:49   字号:[ ]

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组织全省紧扣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大兴调查研究,不断落实落细农业保险相关工作,结合江苏地域特色和工作实践,精耕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责任田,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后劲。

一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统筹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长效开展农业保险调查研究工作。制定调研方案,明确农业保险调查研究的目的、内容、步骤和工作要求,督促和指导调研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紧密结合农业保险政策和区域经济特点,坚持点面结合,聚焦政策、突出重点,精选范围,确保调研深度广度,确保调研范围选取精准,兼顾农村经营组织和中小农户,力求样本的选择上具有多样性、代表性和前瞻性。

二是持续深入,精细实施。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户的根本利益,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明确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基层实际,倾听社情民意。围绕调研主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了解客观现状、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切实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全省农业保险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覆盖政策执行绩效、农业风险防范、特色农业发展、保险+期货运行机制、承保机构服务能力等多个领域。调研组从界定调研问题、设计调研方案、制定调研问卷,到走进田间地头、乡镇村社,认真听取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经办人员、乡镇基层干部的意见,获取第一手信息。

三是分析总结,精准应用。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把调查研究作为正确决策和正确贯彻落实的重要工作方法,作为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强调成果转化,寻找施策良方。推动江苏全省38个市县、8家省级经办机构和2家省级科研院所的48个调研组,形成一批篇有数据支撑、案例分析、理性思考、具有研究和转化价值的调研报告,涉及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17个领域。江苏各地、各单位在农业保险管理和服务的实践中,深度运用调研成果解决本地、本单位的工作难点、痛点和堵点,注重资料和案例的积累,深刻实际反映农业保险实践,加强总结和分析,持续进行思考和探索,推进农业保险纵深发展的理论创新助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新环境,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农业保险调研,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精耕高质量发展责任田,提高农业保险政策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推动全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厅金融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