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市县动态

泰兴财政:新体制后“首轮”市乡财政体制结算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23-01-17   14:32   字号:[ ]

    近日,泰兴市2022年度乡镇(街道)、园区财政体制结算工作顺利完成。新体制着力于理顺市与乡镇(街道)、园区之间的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对乡财政管理体制。为有效解决上一轮财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部分目标过于机械、未根据不同地区情况确定差异化支出责任分担方式等问题,按照“保障基本与鼓励发展相促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分类施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政策激励与制度约束相兼顾”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启动新一轮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调整完善乡镇(街道)、园区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对现有财政管理体制进行适应性调整,进一步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

    二是进一步推动体制结算的制度化建设。通过进一步划分收入范围,核定各乡镇(街道)、园区收入基数,建立健全分税制财政体制。继续明确市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结算办法,进一步明晰计算内容、简化计算过程,使体制结算既有章可循、又一目了然。对涉及市对乡补助、扣款和上解等事项时,均通过正式文件予以双向确定,使得结算单每个项目都有充分的政策依据。

    三是进一步完善体制结算的工作机制。在体制结算对账中,实行分岗负责、多人交叉复核的工作机制。与各乡镇(街道)、园区采取“一对一”服务、“多对一”监督工作模式,认真进行工商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力上解与往来资金等对账,反复核对计算依据和基数,在计算透明中解除疑惑,在数据公开中打消疑虑,确保市与乡镇(街道)、园区结算数据完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