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江苏财政

省财政厅全方位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1-16   09:18   字号:[ ]


为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有效防控财政运行风险和经济活动风险,近年来省财政厅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方位推进财政部门和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打造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风险防控链条。

对省财政厅机关,着力构建“1+6+N”内控制度体系,以《内部控制制度基本规范》为统领,以财政预算编制、财政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监督管理、财政业务管理、行政运行等六个专项内控制度为主体,明确119个业务流程,规范958个业务环节,识别220个风险点并针对性制定440条防控措施;同时出台《内部控制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保障内控制度落地执行。

对市县财政部门,印发《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的意见》,建立省市县同步推进的财政内控督促指导机制,从完善内控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内控执行体系、扩大内控成果运用机制、构建良好内控工作环境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市县财政部门加强内控建设的任务和要求,推动内部控制在市县财政部门全面建立并实施,提高财政部门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

对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连续四年开展内控监督,共对45家省级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情况,重点查看单位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执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发财政处理文书,责令单位限期整改,并将共性问题在省级部门通报,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省级单位重视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防范经济活动风险。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继续全面推进内控建设,一是组织制定省厅“N个内控操作规程,明确岗位职责,理顺管理链条,将防控措施嵌入具体业务形成硬约束,并通过开展内控考核工作确保内控制度落地生效;二是加大对市县财政内控建设的督促指导力度,以内控监督、考核通报等方式,引导市县财政部门进一步提升财政内控建设水平;三是扩大省级单位内控监督覆盖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挖掘省级单位内控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提出切实管用的针对性整改意见,维护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