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头条新闻

我省乡镇财政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

发布日期: 2023-01-10   15:43   信息来源: 省财政厅一体化专班 字号:[ ]

2023年伊始,全省1132家乡镇财政与人民银行各乡镇金库、24家代理银行各基层网点通力合作,顺利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成功办理预算下达、集中支付、资金清算等各项业务,标志着历时三年、覆盖省市县乡各级财政的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建成。

2019年以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部署,严格落实财政部推进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省财政改革实际,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了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形成预算管理“顺向逐级控制、逆向实时反馈”的全省大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和覆盖全省各级财政的完整管理闭环。2021年在省级和15个市县区开展试点运行,2022年初在省市县三级财政全流程上线运行,首次实现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和财政数据大集中。

乡镇财政是我省最基层一级财政,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省的四成。2022年6月,省财政厅制定《江苏省乡镇财政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方案》,将我省一体化系统中项目库预算管理理念和全流程电子支付等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到各乡镇财政,加快推进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步伐,以消除我省基层财政工作的堵点痛点。2022年9月起,各乡镇在一体化系统中完成了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2023年1月1日起,完成了新老系统切换和元旦期间试运行工作,为我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和财政数据大集中填上最后一块“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