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动态

河南省财政厅来我省调研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9-09   18:35   字号:[ ]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来我省调研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我省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最新进展和主要做法。
    一是省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的住、管的好”。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省财政厅全面推进省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明确出资人相关职责,对省属金融企业开展列名管理,并将省属金融企业重大事项根据重要程度实行分类监管。同时,对管理清单、章程监管、外部董事、产权登记等提出具体要求,制度体系持续健全完善。省属金融企业已连续两年被纳入全省综合考核范围,江苏银行、华泰证券获2021年省属企业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二是支持省属金融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省财政全力支持省属金融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江苏银行通过配股方式补充148亿元资本金,提升资本充足率,入选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存贷款规模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列;支持华泰证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地,实现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经纪、资管、投行业务保持全国券商头部地位;支持紫金财险增资55.35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资本规模提升至全国同业第11位;支持信保集团持续增加注册资本,重组理顺业务板块,已连续多年保持与国担基金合作规模和主要指标全国第一;积极探索省联社改革路径,理顺与基层农商行的管理关系。目前我省中小银行总体经营指标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省属金融企业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把握好发展方向、战略定位、经营重点,突出主业、做精专业,推动省属金融企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提高稳健发展能力、经济服务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省属金融企业坚持集团牵头、上下联动,各项改革措施深入实施,已全面实现党建进章程,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董事会“外大于内”、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等工作机制。同时,已全面构建完善合规的风险内控体系,强化实时监测预警。
        调研座谈过程中,调研组还就城商行主板上市、证券公司薪酬管理、金融控股公司组建与作用发挥等相关具体问题,与我厅进行了互动交流。金融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希望江苏、河南国有金融监管工作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当地国有金融企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