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财政要闻

推进会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9-22   18:36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治国安邦,人才为本。纵览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鼓励凝聚各方面人才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实践。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会计人才作为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会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会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

  ——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会计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财政部门持续加强会计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在总结《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会计及会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编制了《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会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九项主要任务、五项重大工程和四项保障措施,促进会计人才战略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发展、数字智能转型,提升会计人才教育培养综合实力和资源竞争优势。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紧扣加强新时代行业人才工作主题,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论为指导,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牢牢把握“选、育、管、用、留”五个环节,不断健全行业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行业人才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着力加强行业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持续打造行业人才领头羊和生力军,提升行业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推动行业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规划推动国家会计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坚守高端培训办学使命,努力打造财会人才培养主阵地,坚定特色发展办学方向,努力形成差异定位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资源整合办学策略,努力共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大平台。

  ——注重培养高端人才,引领我国会计事业发展。高端会计人才是引领会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财政部门持续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形成“分类培养、联合打造”的高端财会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加强企业总会计师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后备人才培养。截至2021年底,共招收企业学员17期987人,毕业10期523人,通过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强化使用等方面的培养,这些学员已从业务骨干成长为财务部门负责人或者走上总会计师岗位,在参与单位经营决策、优化资源配置、开展价值管理、防范财务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招收行政事业单位学员8期411人,毕业5期216人,他们学用结合,在有效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加强单位资产管理和成本核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全国高端人才培养。截至2021年底,共招收注册会计师学员18期590人,毕业12期320人,聚焦培养“政治型、职业型、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型”人才要求,加强诚信教育,提升专业胜任能力。这些学员在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治理水平、审计质量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强会计国际化人才培养。截至2021年底,共招收全国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学员4期120人,毕业1期30人。通过培养和推送国际化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会计领域各项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在会计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现大国地位与责任担当,维护国家利益。

  ——注重提升整体素质,完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会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是会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财政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多形式、分层次、广布局、高质量的会计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一是推动会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在指导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推动设立会计博士专业学位,完成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换届,制定新一届会计教指委工作规划,推动完善会计专业学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品牌体系和协同体系。二是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加强对地方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建设和优化全国会计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制定全国统一的数据标准,完成会计人员信息采集870多万人,为下一步全面实现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信息化、高质量打好坚实基础。三是完善会计人才能力评价制度。制定《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修订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加大职业道德、会计信息化、会计法治等内容的比重,形成初级、中级、高级(含副高级和正高级)层次清晰、逐级递进、体系完整的会计专业人才能力评价体系,为培养、选拔不同层级的会计人才提供重要依据。四是持续推动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选拔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推进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管理相关制度修订,进一步提升考试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紧扣新时期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需求,对标职业胜任能力框架,不断更新完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进一步强化行业职业道德和行业执业能力建设。

   聚人才之力,筑复兴之基。财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推动会计人才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稳步实施,提升我国会计人才教育培养综合实力和会计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努力开创会计人才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